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謙卑亦勇敢(林後10:1)

哥林多後書十章:「1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 2 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
 
在這書信當中,保羅開始提到了他和哥林多信徒的關係,他首先說我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於是就有人說保羅待人處事就是有怎麼樣的方法方式,例如像是說見面三分情,在與人見面的時候要謙卑,在不是面對面(不是在人的背後)就可以用間接(如書信)的方式勇敢規勸,這樣的解釋就誤解了保羅的意思了。
 
我們首先要考量當時的背景因素,要知道保羅與哥林多人同在的時候,他大概花了一年六個月來建立哥林多的教會,那個時候哥林多人對於保羅是崇敬有加,但是保羅在那時所表現出來的就是謙卑,沒有作威作福;之後當保羅離開了哥林多,就有其他的傳道人趁著教會空虛而訪問教會,也開始傳講各種不同的教訓;
 
這些教訓很多都是不實的,是人自己體會思想出來的,而非是神所啟示的真理,例如是猶太主義,要人信耶穌也要行割禮、守律法;這時候哥林多人就走上了偏道,這就是保羅必需對哥林多人勇敢的原因,因為他必須捍衛真理,他勇敢的方式就是寫了哥林多前書,以及另一部失傳的流淚的書信,勇敢的勸誡哥林多人;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謙卑的人如保羅,同一個人、同一樣的本質,在需要的時候也可以變得勇敢;一個人在勇敢站出來講話的時候,我們很難看出他有謙卑的樣子;但那實在只是外在的形象,這個人實際上還是謙卑的,這是怎麼說的呢?
 
謙卑實際上是一種將自己擺放在對的位置上的狀況態,當我們在一群人當中,我們不一定永遠都是要當主角,一個人喜歡到處喧賓奪主的人必然不是謙卑的,既然是客人,那就應當要有客人的樣子,對不對?但是假設這個人是一個牧者,他要上台證道的時候,他還可以扭扭捏捏、一副沒有信心的樣子上台講話嗎?當然不行!
 
將自己的位置放錯了就不是真的謙卑,當一個小孩子對你說:叔叔,買票要排隊歐!他講的是對的,謙卑的人一定會回答他說,小弟弟,謝謝提醒,我沒有看到這裡有隊伍在排。而不是回答這個先你而到的孩子說:小孩子懂什麼!你們這樣排隊、別人根本就看不出是有隊伍在排!
 
小孩子年紀雖然小,但他與道理同在時,謙卑的人自然就知道自己的位置,要順服道理;同要的道理,教會裡一群信眾在書房排隊買東西結賬,教會的長老進來,在走到出納員那裡說:我很忙,先幫我結賬,這個時候,排隊的信眾或是那個小小的出納員就該對這個長老說:長老,這是教會的公務嗎?還是你的私人用品,如果是私人用品,對不起,請排隊!
 
這樣挺身而出就不謙卑了嗎?一點也不會,但這樣就是保羅所說的勇敢,因為是與道理站在一起,該勇敢的就要勇敢;謙卑不是一個裝出來的表象,相某政府的「謙卑再謙卑」,用很好的態度來聽人民的建言,但是聽完了人民有道理的建言之後,隨即將建言丟在一旁,還是我行我素,那就是假謙卑;
 
基督徒的謙卑一定要能夠辨明真理,順服於真理,行為不逾越真理;保羅與哥林多信徒同在的時候知道他自己只是領頭羊,而非是挾制羊群的主人,這樣的表現,顯明出來就是謙卑;但是當哥林多信徒的信仰走了偏差,那就需要對他們勇敢,直接指出他們的問題;
 
保羅不是只在不見面的時候勇敢,見了面就軟三分;第2節後半所說的:「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意思就是如果哥林多人到他去到當地的時候還沒有改正,他在他們的面前也要勇敢的指出他們的錯了,這樣場面就不好看了,所以保羅求他們快改過來,也求上帝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