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神所衡量給我們的(林後10:13)

哥林多後書十章:「12 因為我們不敢把自己與某些自薦的人同列或比較。他們以自己來衡量自己,以用自己來比較自己,他們是不領悟的。13 我們不會在界限以外誇耀,而是在神分給我們的界限範圍內誇耀,這界限甚至一直達到你們那裡。 14 的確,我們沒有過於擴張自己,好像達不到你們那裡;實際上我們帶著基督的福音已經來了,甚至遠到你們那裡。15 我們並沒有在界限以外,以別人的勞苦誇耀。我們只是希望,隨著你們信仰的增長,我們的範圍就會因著你們更加擴大」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們今天所引用的數節經文是出自新譯本而非和合本,因爲這幾節經文的意義比較不明確,各個翻譯本的差別會比較大,我覺得新譯本的翻譯會比較接近原文,比較不會像和合本就把界限直接帶往地域疆界上面去了,所以我在這裡採用新譯本的經文。
 
在前面我們說到世人,以及某些傳道人會用自己的方式來量度自己、衡量自己,為什麼這些人會要量度自己呢?因為他們想要顯出來,他們自己是多麼的出色,多麼的有成就,也就是想要有個誇口的依據;但是保羅說,他不會加入那些人所玩的這種無聊的「遊戲」;
 
保羅說,他不會在他的量度之外來誇口,而這個量度是神所賜給他的;中文這裡所翻出來的界限,其實是和12節中的他們自己「衡量」自己的衡量,在原文中是同一個意思;也就是說世人是自我衡量之後、然後據之誇耀,但是保羅卻是要因為神給他的衡量而可以誇口;
 
所以我們可以誇口嗎?自誇是不好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又自己誇口、是人和神都不喜悅的;像是有的政府就是如此行的,搞到人民都非常的反感,不是嗎?但是基督徒若是因為神所給的考核(衡量)不錯,那我們可以拿出來稍稍的講一講,那就不算是違反神的心意,因為是神給的嘛!
 
那什麼是神所給的考核(衡量)呢?保羅在這裡又把他們宣教的地界當做神所給的衡量;這在中文和英文中都是翻成了相同的一個詞、界限/measure,但是保羅所寫的希臘文的原文卻是不同的兩個字;這可能在寫作上是通用的,但是使徒保羅卻特別的選用了不同的兩個字,你可以說這是使文章生動一點也好,或者就是保羅還是清楚的區分這兩者;
 
什麼意思呢,保羅就是將神所量給他宣教/傳道有果效的地界,當作是神量給他的衡量;我們前面不是說世人是自己衡量自己、是不好的;那保羅就拿神量給他的地界,當作是神給他的衡量;這個觀念並不是只有保羅自己提出來的,古時許多地區或是王國都是用封地或是屬民的大小多寡,來做為他們官大官小的衡量,並且他們向人介紹他們自己的時候這樣講也是合宜的,不會因為自大、誇口而開罪於王;
 
所以有的諸侯是分封的萬戶侯,有的諸侯卻只得有五千邑,這種分辨的方法,就是與保羅的概念是相同一個概念;聖靈既然啟示感動保羅,並且也將這一段錄入聖經,可見這其中也有神的心意;
 
那麼如果傳道人和人誇這個,就不算是不好的誇口了嗎?我還是要說不一定,講到這裡的時候我想起聖經上有提到的「數點人數」,舊約有兩次著名的數點人是;一次是摩西按照上帝的吩咐去數點以色列人的數目;另一次是大衛王的數點人數;摩西的數點人數是合神心意的,但是大衛王的數點人數卻惹得神發怒;
 
為什麼大衛的數點人數惹了神發怒呢?因為大衛自己覺的他的國大力強,可以依靠自己的國力,就想要知道自己的實力有多少;而神叫摩西點數人數呢,卻是要叫摩西知道自己的責任,要叫以色列人數算自己的恩典,看哪、那麼多的百姓,神不是都養活了嗎?
 
保羅寫這個地界的事情,也讓我們看到他對劃歸給他的弟兄姐妹們是盡心盡力,又教導又關心,就是要傳道人明瞭神給人的界限(疆界)和責任是一體的,這既是給傳道人的榮耀,也是責任和託付,得到的能力越大者要盡更大的責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