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寬容是有限度的(林後10:6)

哥林多後書十章:「6 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 7 你們是看眼前的嗎?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 8 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9 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
 
我們好幾次在文章中談到使徒在世界上是有一定的權柄的,先是談到了那「在地上綑綁、在天上也綑綁;在地上釋放、在天上也釋放」的權柄,也就是說使徒在地上有一些規範基督徒行事為人的準則的權柄;他們乃是受天上的感動而能作出此等決定的;
 
另外有一些使徒的權柄,是我們今天很難想象的,因為今天自稱使徒的,能不能代表天上我們是無從查証,但是他們完全不具有我們今天所要談的這種權柄,那就是懲罰的權柄;這裡所講的懲罰、不是指設公堂打人關人的那種權柄;而是使人無緣由的生病、甚至是死亡的能力,而這權柄,就是在當時、使徒也很少用,因為他們是緊緊的連於天上的;
 
在使徒行傳第十三章中,保羅使引導當時的省長,保羅傳道的對象,去轉離真理的道路的這樣的一個術士以呂馬的眼睛暫時失明;結果省長看見神蹟的發生,就信了;在哥林多前書四章的當中,保羅問哥林多人,是要他帶著溫柔的心、或是刑罰的杖來到他們當中?
 
這些記載、都是使徒保羅確實有懲罰的權柄的確據,有著人所無法擋的刑罰的能力;否則聖經就是充滿了糊弄的記載,神的能力也變得不可信了,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但是我們看到保羅似乎很不願意用這種能力,總是一拖再拖,再三的給人機會悔改,又一再的告訴哥林多的眾人:你們要改,再不改我就要用權柄刑罰了啊!這倒底是怎麼回事呢?記得我們以前講過彼得前後書嗎?在後書三章曾討論到主為什麼還不快來,好像一再擔延啊?
 
彼得是這樣講的:「主的應許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現在主是在寬容沒有錯,但是我們知道主一再的寬延,這是因為他憐憫我們,但他總是要來,到那個時候不但沒有人可傳道、召人悔改,並且也不會再有寬容、人人都要面臨無憐憫的審判;
 
這和保羅遲遲不願動用權柄責罰,乃是出自一樣的原因啊;因為一但責罰,這個人很可能永遠失去悔改的機會了(意指死了);只是有一種人,使徒們對他們的寬容要少一些,那就是假使徒和假師傅;彼得在彼得後書二章中論到假師傅「3 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
 
我常在想為什麼,因為這種人自己不得救也就算了,他們還拉了許多人和他們一起走上通往滅亡的道路;就好像以前印度傳了很多其他的宗教,教人無論如何不可殺生,他們如果抓到會吃人的老虎,他們也要將它放生,其結果就是有更多的人被殺;這樣對於會殺人的憐憫,就是對更多被害的人殘忍;
 
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要在多數的那些得到拯救、能走上真道之人都順服了之後,他要使用權柄來對付那些仍不能順服的人;因為有些人是十分頑梗不化的,你給他機會、再給他機會、無論再給他們多少機會都沒有用的;但是留著他們在教會中,反而就會使更多人失去得救的機會;
 
然而正如我在前面所講過的,責罰那不信又能危害他人的人,這是使徒特殊的權柄;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隨便使用,如果隨便使用,那是越過權柄行事,你自己就成為不順服之人了,我們務要小心在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保守且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