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是要造就你們、不是敗壞你們(林後10:8)

哥林多後書十章:「6 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 7 你們是看眼前的嗎?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 8 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9 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
 
我們好幾次講到使徒的權柄,使徒是有相當的權柄的,那是完全是由主所賜的;主之所以會賜權柄給使徒,乃是因為要他們去建立教會;特別是在那個時候,全世界沒有人曉得基督教的信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我們信一個被釘十字架而死,死了又復活的人就可以領我們到永生,沒有人清楚的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主在地上的時候不是沒有講過這些事情,只是這些事情不是用講的就可以明白的;有的人自身經歷過仍然不是全然明白,因此在地上就出現了各種的解釋,各種的作法;這樣下去、基督教的信仰會變成什麼樣的呢?會不會變得無法控制呢?主早就知道人會是這個樣子的,因此他早早的就揀選了、並使用了使徒,也給他們權柄;
 
在聖經還沒有啟示完全的這個世代,初代教會的責任是很重大的,初代教會若是走偏了,從此以後的人會怎麼傳基督教就很難控制了;到了如今聖經已經完全的啟示了,還會有許多人不照著聖經傳純正的道理,轉而去傳一些荒渺的言論,何況在還沒有完整聖經啟示的初代教會,可以想見當時信仰的危機!這就是為什麼在那個世代需要有使徒來堅立純正信仰,而主還要給使徒有特殊的權柄的緣故;
 
這權柄是給使徒的,但是那是為了我們而給的;這權柄不是為了使徒個人的緣故,讓人知道使徒有多麼偉大,神有多麼愛他,眾人必需順服他;如果使徒會是這樣的個性、那麼從一開始,主大概就不會揀選這樣的生命作為一個使徒,必要經過許多的磨練和鍛造,生命的改變,才會賜給他這樣的權柄;
 
我又要援引彼得勉勵作長老的那幾句經文,雖然他所講的不是使徒,然而其原則是相同的;彼得前書五章:「1 我這做長老、做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做長老的人: 2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3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做群羊的榜樣。 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使徒得了權柄,乃是為了要造就,不是為了責罰;我們的主有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但是他甚少用他的權柄去責罰,乃是要用來造就;除非對方是無可造就,像是撒旦及它的差役,或是已經固執到骨子裡去的人(例如某些法利賽人),那也就直接斥責了。
 
我們要是能夠造就人,不管有沒有特殊的權柄,我們也要想辦法去造就人;就我所知、先這樣去作,神也會賜下其他小小的權柄或是恩膏,讓我們可以去造就更多的人;我們若是蒙了甚麼恩,得了一點小小的權柄,就開始任意地使用在弟兄姊妹們的身上,不用懷疑,神很快就會將那些權柄拿走;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