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林後8:8)

哥林多後書八章:「5 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 6 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 7 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 8 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
 
哥林多這個城市,位處哥林多地狹,是往來通商航海的必經要道,在這裡的人許多是從事私營產業,因此哥林多教會是一個富庶的教會;而馬其頓呢,卻遠不及哥林多富庶,其周圍的腹地、還多是以農業為主的地區,所以保羅在前面才提到馬其頓的弟兄們,在極大的窮困當中還顯出他們在供應聖徒上的厚恩來;
 
複雜的經濟活動可以帶出豐富的語言、口才、知識等等的表現,這就好比我們今日看城市人好像要比鄉下人更「複雜精巧」;同樣的事情我們也可以拿現代人和古代人相比也是一樣;然而神為人所定的價值是否也是那樣呢?現代人要超過古代人,城市人要超過鄉下人呢?恐怕未必;
 
我們今日連小孩都會操縱電腦和平板,我們是否就比古人更聰明呢?恐怕也未必,古人在對句的平耴押韻,對句的工整上要遠超過今人,所以我們不能說我們就聰明過古人;至於在神眼中的價值呢?那就更不一定了,今日的基督徒可能還遠不如彼得和保羅時代的基督徒呢!
 
保羅就是用這個方式來挑戰哥林多的信徒的,他說: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表示他們這些方面都不會輸給馬其頓的信徒,那麼在提多所開辦的慈惠的事工上,應該也不會輸才對;保羅對於提多在哥林多所開辦這項對耶路撒冷聖徒捐輸的事情上,是充滿期許的;他還吩咐提多說,既然要辦就應當要辦成了才好;
 
希望慈惠的事工要辦成,那是不是可以用硬性要求的方式?或者是用緊迫叮人的方式:"你們一定要將愛心給行出來、這樣才會為主所悅納!";其實保羅就連講這樣的話都沒有,他沒有吩咐哥林多人要如何作,就如他前面所說的,他不狹制他們的信心,也一樣不狹制他們的愛心;但是他說: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
 
這是保羅第二次在這部書信當中提到試驗信徒,前一次是在二章九節、要試驗信徒們順服不順服;從這裡我們還看到了什麼?我們可否考量、判斷基督徒的靈命和愛心呢?那真的是要看用途和目的,如果像是保羅這樣的靈命導師,那為了羊群的靈命的增長,因靈命施教導,那當然要對羊的靈命以及他們的愛心,施以考量甚至是在這裡所言,予以試驗;
 
但是我們如果是為了爭競、妒忌、比較的原因,來測度比較他人的靈命與愛心,而且是由你自己出於自己的角度,自己來作判官來判斷他人,那個就叫作論斷;要知道人自有他們的主人來判斷他們,我們和他們有同一個主人,我們又怎麼可以去判斷(論斷)他人呢?
 
只有為了擔憂,作為教師、牧師,不是為了定罪,不是出於咒詛,那我們可以如小孩子的老師,可以給與孩子小考、期中考;雖然這一類的考試仍然不能代表聯考或是大考,但是對於老師明白學生的程度,仍然是有需要的,這就是保羅對哥林多人試驗他們的愛心的實在;
 
我們是否有實在的愛心呢?可能現今我們的牧師,教師也不好意思說;但這也是我們該當問自己的問題,因為我們現在雖然可能不必面對小考,但總是有最後在基督台前的審判要來到;願主憐憫我們,讓我們在那一日之前,都能先預備好自己,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