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林後8:24)

哥林多後書八章:「22 我們又打發一位兄弟同去;這人的熱心,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現在他因為深信你們就更加熱心了。23 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 24 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
 
基督徒應不應該要有愛心?我想這是無庸置疑的,聖經上告訴我們要愛神、要愛人;這就是誡命的總結:「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也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30-31)另外又有經文說:「命令的總歸就是愛」
 
的確,愛心是基督徒生命本質當中最重要的一環,不管是當我們討論恩賜與能力的時候,恩賜中最大的就是愛,這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到13章之間最重要的講論,只可惜沒有一句經文可供人背誦,就被大多數的基督徒給忽視了;可能較接近的一句是:「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或者是當我們講到聖靈所結果子的九種味道時「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結制」當中,仁愛、恩慈、和良善都是聖靈果子的味道,其中保羅帶頭說的就是「仁愛」,也就是最重要最明顯的;
 
現在又在這哥林多後書的第八和第九章當中,保羅又再提到「愛心的憑據」這個概念;什麼是愛心的憑據呢?就是有愛心的行為被行出來的,那就是愛心的憑據;任何人都可以說自己是有愛心的,別人也沒有辦法評判他,他可以說他看到弟兄姊妹們的患難和軟弱,他心裡就非常、非常的難過;
 
那你是怎麼做的呢?我為他們誠摯、真心的禱告,很久很久,然後就讓他們平平安安的去了;呃!這不就是雅各書二章16節所說的、那沒有什麼益處的回應嗎?所以保羅要在這裡說:「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那這憑據指的是什麼呢?
 
在這裡所指的憑據就是指對供應聖徒的捐助,因為耶路撒冷當時正處在荒年中;當然在別的場景下會有其他的憑證,但是在這裡、就是指這個捐助,從第八章到第九章、保羅均在討論這個捐助的事工;
 
有捐助是不是就表示有愛心?那倒不一定,有人捐助是為了沽名釣譽或是其它的原因,所以有捐助不等同就是有愛心;但是看到人有困難卻沒有捐助,除非那人自己也在同樣或是更壞的窮困之中,要不然看到他人有難,自己若沒有實際的行動(例如沒有捐助)就可以說他的愛心是死的的憑據了;
 
如果把這些試驗拿到我們今天的教會當中的話,這馬上就可以照出我們今天教會的光景有多差,或是我們之中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的比例有多低;回看到第八章一開始、保羅說馬其頓眾教會所蒙的是厚恩,所根據的就是同樣的這一點,因為他們在極窮之間,還不僅僅是按照力量,甚至於是過了力量的捐助;
 
那麼哥林多的眾教會呢?按照哥林多前後書中所透露出的點點細節,我們知道他們至少應承了要超過他們力量的捐助,因為我的知道保羅為了他們應承了這間事情就誇獎他們;保羅在寫這部後書的時候還不知道收集捐助金的真正節果,提摩太等這三人就是要到哥林多教會去收集這些捐項;
 
從種種的跡象看起來,哥林多的眾教會應當應當是不致叫保羅失望才是;因為提多曾為保羅帶來哥林多教會已然悔改的訊息,哥林多的眾教會也是一個令保羅感到安慰的地區;當聖靈大大作工的時候,必定是在全方面都一起的作工、而沒有漏掉任何一處的;至於我們自己,我們有這個憑據嗎?我們到後面會再來問這個問題,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