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自己度量自己(林後10:12)

哥林多後書十章:「11 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裡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 12 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13 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夠到你們那裡。」
 
保羅說:「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這句話是非常簡單,但卻又充滿智慧的,用自己度量自己有沒有用啊?我們為什麼要度量一個人或是一件物品呢?因為要拿來用、要衡量可不可以裝得下去,撐起來夠高,或是會不會太重或是太輕,是不是呢?
 
我們上飛機行李要去過磅,為什麼?因為要看看這行李會不會太重,機場地勤人員搬得動搬不動,所以衡量的標準一定是按照地勤人員的負荷程度,所統一定立的標準;我們不能說100這個數字很好看又很好記,就定在100公斤吧,這樣地勤人員都要開叉車才能搬行李了;
 
公司錄用一個人,所考慮的標準不外是這個人有沒有能力來完成所要作的工作,以及能不能夠融入這個公司的文化;你說:我很厲害,我是台大的博士,你們公司招一個人,只不過是要五專的學歷,我又不挑剔薪水,你為什麼不用我?那個公司回答說:先生,我們要招的是工科,工專學歷就夠了,你是台大博士,可是你是文學博士,又沒有做過車床加工,我們不敢用你。
 
所以一個人、用自己度量自己是沒有用的,我們上面的例子還是用了學校的文憑來度量,但是因為和所要的不符合,也都是沒有用的,更何況是用自己所想像的一些標準來度量自己呢!那些假教師、假使徒想要批評保羅,想要証明自己比保羅更厲害,就想用一些自選的標準來比教;
 
例如收集了有多少薦信、這根本就不能算是一個好的標準,這只能明說他跑過的地方多,又常常向別人要薦信而已;保羅所到過的教會不多嗎?但是他從來也不會向別人要薦信,也沒有一個教會自大到主動為保羅開薦信吧;這就好比今天有些人到處主動找名人合照,然後將照片發在自己的自媒體上,各種名人都有;
 
這只能說明他自己還不夠出名、自信心不夠,要藉著名人來沾光,你從來不會看見馬雲和郭台銘的微信、將那種剛見面就求合照的那種照片給發出來罷,他們可能連人家所發過來的照片是看也不看,留也不留,直接跳過去;但是對方可能將這種合照當作至寶,放大掛在辦公室裡也不一定;這是他們衡量自己的方式:和多少,或是多有名的人合過影;
 
世上很多衡量自己的方式都是很可笑的,但是那些抓著那些衡量標準的人並不覺得如此,甚至還把它們當成生活中頭等大事;例如像是住在怎樣的房子裡,開怎樣的車,揹怎樣的包,這些是世俗又膚淺的標準;此外有些別的標準不似那般膚淺,但也同樣不足以真正的衡量人,例如有什麼學歷,獲過什麼獎,經手過多少營業額,有多少人點讚過,這些都是世上常用來衡量人的標準,這裡面也有被教會採用的;
 
世上的標準是層出不窮,這些都是人自己發展出來的度量人的辦法,有些辦法的確在這個世上是有其功能和作用的,但是對於我們來講,特別是當我們的人生所剩下的日子是越來越少時,真正重要的問題是,人所發展的標準到了天上是否還適用?或是神是用什麼標準來看待人?
 
這個標準是蘊藏在神所啟示的聖經裡,我們可以從中看到神直接了當的告訴人,例如說:我愛憐恤、不愛祭祀;我們也得以從神自己所作的工作,神揀選使用人的偏好可以看得出來;保羅就以神給他所劃的地界來告訴哥林多的信徒們:神是在許多的事上是與他同工的;
 
我們要注意,幅員地界和人數的多少不能拿來作唯一的標準,因為唯一的標準是神自己,以及神已經啟示的話語;根據聖經的標準、我們如果看人數要看有結出生命果子的人數,而不是單純的人數;今天如果單論人數,回教的人數也已經相當的可觀了,我們若是看有生命果子的人數,那也足以表現神的心意的顯明;
 
感謝主的揀選與使用,在曠野遇見神的事工也能夠逐漸有小小的影響力;甚至如同幾位弟兄姐妹所說的,因此處的事工他們重燃了對主的愛火,一切的榮耀頌讚歸於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