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權柄是為造就人,不是為敗壞人(林後13:10)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8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 9 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做完全人。 10 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地待你們。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
 
保羅談到了傳道人應該僅守真理,扶助真理,而不能敵擋真理,要按著真道教導信徒們作完全人;這是主對傳道人的期望,作主的工人,為主看守羊群,幫助主的子民分別為聖,離惡行善,成為聖潔;就以本書第七章一節的經文「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這等应许,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体、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 神,得以成聖。」
 
為此,神賜給他的僕人權柄;使徒保羅有使徒的權柄,在經書當中、保羅暗示使徒有一定管教的權柄,甚至可以使人的肉體軟弱(生病)或是死亡;保羅在此書中一再的告誡哥林多人,行為要端正,不要作惡,否則他下次再來,一定要用他的權柄對待他們;
 
我們雖然沒有保羅那樣的權柄,但是每一個傳道人也都在自己的服事中有某些權柄,至少、傳道人在講台上有話語權,並且傳道人可以將不守規矩的會員逐出教會,以及在禱告中和主告狀;無論有什麼樣的權柄,在我們使用我們的權柄之前,我們先應該要清楚的知道,我們該如何看待賜給自己的權柄和能力;
 
保羅說神賜給我們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傳道人從神那裡得到的任何權柄,那都是為了要造就人,為了要造就基督交付給我們的羊群;如果不是屬於我們的羊隻,我們就沒有權柄管挾他們;至於那些根本不信的人,神對於他們的態度很可能就是任憑,連受管教的資格和機會都沒有;
 
我們以前就講過,如果神還特別花功夫來管教一個人,那就是因為他還有得救;如果一個人根本沒有得救的希望,那神只要什麼都不做,那他就是已經注定是要滅亡的了;神的能力、神的權柄並不是要用來對付人,所以主在賜下能力以及權柄的時候,也是特別小心將權柄賜給那些能按主心意去行的牧者;
 
一個牧者如果想用神所賜與能力和權柄作為替自己謀取私利、假公濟私,或是博出名博上位,或者是想為自己公報私仇,和人爭競嫉妒比較,那麼神就一定不會將權柄賜給這樣的牧者,就算是以前賜下了、以後也要收回,並且追討任何不公不義的地方;
 
這就是為什麼雅各書第五章當中,在說到醫治禱告的時候曾經說:「義人祈禱告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神如果賜下權柄和能力,一定是信託給能按照神心意而行的義人;若是我們當中自己有些什麼想法,那麼這些能力不但可以敗壞別人,也很可能會敗壞那個擁有這個能力的人;
 
我們不會去讓小孩子去使用非常鋒利的大刀,鋒利的刀子可以用在烹飪上做出好吃又好看的菜肴,用在工藝上可以作出美好的器具來,用來刮鬍子也刮的乾凈;但是鋒利的刀子也可以傷人和傷己;同樣的道理、神也不會讓還不成熟的工人拿到莫大的權柄和能力;
 
如果主早早的就將權柄和能力賜給了使徒約翰,那會不會在撒馬利亞城的居民拒絕他們一行人去傳福音時就禱告求父從天上降下火來,燒掉那城呢?那樣是皂救人還是敗壞人呢?
 
保羅有著使徒的權柄,但是你看他是多麼小心的使用這權柄啊;我們如果身為牧者,請問神有賜給你多少能力和權柄嗎?如果神賜給你權柄,你知道要怎麼樣的發揮出來才能有效的造就人嗎,並且不會去敗壞人嗎?更重要的是,你若拿到這權柄、你會不會敗壞了自己呢?
 
雖然我們當中很多人都還不是弱者,也沒有權柄和能力賜給我們;但是我們不妨想一想我們自己準備好了沒有;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