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願信徒完全,不只是為牧者自己的表現(林後13:7)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7 我們求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 8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 9 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做完全人。」
 
保羅以及他的同工們身為牧者,常常為他們的羊群禱告,所求的是求神讓信徒們不要做惡事,這是被動性質的不要為惡犯罪、惹神怒氣;並且希望他們能夠主動性的行事端正,在原文裡就是要他們能夠作正直、榮耀、作神心目中對的與好的事;保羅說他們所求的,就是信徒能作完全人;
 
信徒能夠避惡行善,這不是為了要顯示牧者的功勞,這是和那些奉割禮的人不同,那些奉割禮的人將有多少人在他們手下行割禮算作是他們的成績,好像政客在累積他們的政績那樣,可以和人誇耀他們讓多人外邦基督徒轉化成為新猷太人,而那是他們唯一所關心的,至於割禮後信徒會如何,那就要看他們如何守律法了;
 
這個情況並不是僅僅發生在保羅的年代,今日有許多牧者也一樣只關心他們給多少人施洗,他們熱衷於傳教,領人信主,為的是讓教會成長;至於信主之後,只要你繼續來到教會,教會的會眾人數增加,這些牧者就心滿意足了;這些牧者就不太在意會眾的靈命,會眾的品格和行為是否端正,這是和保羅在這裡的教訓是不同的;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他和同工們向神禱告的是什麼,當然這也就是他們所真正在乎的,所以他們才放在禱告當中,他們向主求信徒不要行惡,並要行事端正,這就是說他們期盼看到信徒的生命有真正的變化,可以讓他們真正的結出果子來,他們所求的就是如第九節所言,讓信徒作完全人;
 
讓信徒能夠成為完全人,這是非常高的標準,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這些可能是信徒一生一世都達不到的標準,那麼作牧者的,要為信徒們禱告祈求多久呢?為什麼保羅和其同工們要為自己設那麼高的標準呢?如果只要帶人受洗信主不是簡單多了嗎?
 
答案當然是:僅僅是帶人受洗信主是不夠的,受洗只不過是一個基督徒生命成長的開端,等於是在基督裡當嬰孩;我們都知道如果父母對孩子是「光生不養」,我們叫這種父母是不負責任的父母;那麼如果牧者帶人信主之後就「放羊吃草」,任其自生自滅,那也一樣是不負責任的牧者。
 
但是在表面上看,那些盡量多拉人入教的牧者、會看起來是果效的,他們的會眾可以快速的增加,教會看起來龐大,看似乎他們是蒙神恩典的;而像保羅這樣盡心盡力、為每一隻羊的生命成長、努力到底的牧者,很可能他們所教導的還不太容易為一般大眾所接受,所結的果子又少;會眾的人數增長很可能是不如那些廣拉人信主的牧人,有人可能就此覺得神並不給他們蒙恩;
 
保羅說:「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他們不在乎人所看他們的眼光(當然神所看重的和世人所看重的並不相同),因為他們在凡事上是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的;他們要帶領人走正路,也就是那真理的窄路,而真理的窄路是不容易行的;若只是求人數眾多而不顧真理,那寬大的大路是很好走的,但是那大路是通往哪裡的,我相信你們也知道;
 
今天把目標放在讓會眾作完全人的牧者有多少呢?反而是有許多牧者在會眾作惡時,或是心懷爭競,嫉妒,苦毒時也不敢絲毫的加以責備;也不太敢要求會眾要多多行善,作神心目中正直與好的事,他們只要求會眾能夠奉獻就心滿意足了;很報歉,我必需要告訴你們,這差不多就是今日基督教的實況。
 
反而是像保羅這樣,按著真理、為信眾的靈命懇求禱告到底的牧者是很少見的;願上帝幫助我們,明白他的真理,追求靈命的成長,避惡行善,直至完全為止,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