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關係的建立與維護(林後12:16)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5 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 16 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 17 我所差到你們那裡去的人,我藉著他們一個人占過你們的便宜嗎? 18 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裡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占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
 
你對某人好,只要是真心真意的,就算對方一時不能明白不能瞭解,但是日子久了之後對方總會明白的;但是你若對他好是懷有某種目地的,你的目地也很容易被對方察覺;所以兩個方面關係的建立,總要本乎於真心才好,否則所建立起來的關係也就不純;
 
在許多的行業裡,都有一個職務叫作採購,採購往往會維持一個非常好的關係網,許多的廠商會爭相巴結,過年過節送禮或是請客吃飯那都是常態;但有的時候情況是反過來的,採購要特別巴結某一家廠商的業務,因為那家廠商的東西特別難買,還有配額的限制;這就是採購的關係網的複雜性,關係是和商業行為連結在一起的。
 
我以年輕的時候,認識一位採購姐姐,就看到她處理這些關係的複雜性,她如果換一次工作,許多的關係線就要斷線或是暫時不用放入低溫保鮮狀態;後來她發現有一個關係線在她換了工作之後,本來已經沒有商業利害關係,但是對方一直熱情的維持,這時她才發現這個人的不一樣,是十年如一日的;
 
後來是怎麼樣呢?那個人後來和她成了男女朋友,最後還結了婚,原來他對她的目的是不僅只於商業上關係,還有另一層的目的,當然在這個例子中是一個好的結果,只是有些關係的目的不見得是好的;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可以是非常複雜的,即使我們是同感一靈也不見得能夠在弟兄姐妹間相處的關係毫無障礙,因為人人在被靈所感的程度上是會有不同的,更何況保羅所要面對的是整個教會,裡面會有很多人,保羅想要傳真道給哥林多人,那麼首先就要注重他們之間的關係;
 
我們可以看出保羅是很小心的維護他的團隊與哥林多教會之間的關係的;不僅僅是他自己,就是他團隊中每一個派出去的同工都沒有一個占過哥林多人的便宜,提多和另外一位同工去過,保羅敢這樣很理直氣壯的問他們的人品如何,就是對他們的人品深具信心;
 
不要以為弟兄姐妹之間彼此相愛是應當的,我們就可以把別人家當作自己家,把弟兄姐妹當作有義務照顧我們的親人;要知道這世上有一種人是會在人與人中間挑撥的,他們不見得就是撒旦的差役,但是可能會在不知不覺當中作了撒旦所要做的事情,那就是挑撥;
 
連保羅這樣正直的使徒,都有人傳言他不向哥林多人收奉獻是因為要行詭詐,用心計牢籠他們;那麼再想想看,如果是他或者是他的同工到了那裡是既收了奉獻、又進到人家的家裡去大吃大喝,臨走還外帶打包,又會被人講成什麼樣子呢?
 
我們知道傳道是用生命影響生命,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和教導;要想能夠影響他人的生命,當然首先雙方一定要建立良好的關係;如果雙方的關係不好,你就算是想說想辯解、對方恐怕也不會想聽、不會想看;我們若是傳道沒有果效,我們不能全部都推到是因為聖靈沒有感動對方,我們也要想想我們和對方所建立的關係又是怎麼樣的,對方為什麼要聽你所傳的道;
 
保羅對於與弟兄姊妹之間建立關係是非常講究的,他不但不讓自己以及同工的私慾去危及這個關係,他還為這個關係費財費力(15 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而對方可能甚至並不一定感激,保羅和提多不遠千里的去到哥林多教會,他們可能還會想你為什麼這麼晚才來!
 
傳道人和弟兄姐妹間關係的建立不但不是平等的,常常還必需是捨己的;就像是如同是父母和年幼子女的關係,是單向付出的;唯有經過這個階段、建立良好的關係,才能將道傳開,影響對方的生命,讓對方靈命增長,雙方才能是成為互為肢體的關係;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