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要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林後13:11)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1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做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12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13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在這個書信的最後後部分,保羅還有一些最後提醒的話;我們不要以為這只是平常的提醒,在裡面我們仍然可以找到對我們來說也很重要的提醒;我們知道保羅已經提醒哥林多的會眾要做完全人,這也是神對我們最高的期望,但是這次的提醒還有其它的部份;
 
保羅首先的提醒是要信徒們要喜樂,要做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做完全人似乎很難,但是為什麼保羅也要將要喜樂,要受安慰,當然還有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等等的提醒,和要做完全人放在一起?那是因為這些都不是人的天然本性,這些都是我們都需要常常被提醒的。
 
人的喜樂往往是短暫而且是有條件性的,當外在環境和條件好的時候,我們可以喜樂,但是當情況不如我們最好的期待,環境開始對我們不利,我們就失去我們原有的喜樂;取而代之的、往往是憂慮,隨之就是思慮、算計,再來就是私慾,私心;只有聖靈的同在可以讓我們在各種環境下都能夠喜樂;
 
所以失去我們的喜樂,就往往是我們的老我仍在掌權的證明,也是我們的第一個警惕,當我們失去我們的喜樂的時候,我們最好的辦法就是用感謝與讚美神、來重新回到與神的同在中,記得我以前講過要如何看待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的經文嗎?「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我們若果察覺失去我們的喜樂,那就要從反方向來求得回我們的喜樂,那也就是由謝恩開始,並放在我們不住的禱告當中,這樣我們就可以得回我們的喜樂;禱告與讚美就是邀請神與我們同在的最佳的辦法,當我們有神的同在,就可以得到了我們的平安喜樂;
 
要喜樂之後的要作完全人,前面的文章已經解釋過了,我們就無需多加解釋了,那也就是要我們不要犯罪,反而要行出符合神心意的事,那就是作完全人;這當然是不容易作到的事,特別是如果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而為之,那就更加是不可能,我們只有從其它的方面來進行,才得以能夠靠神的力量來成就;
 
下面我們再來看看「要受安慰」,這看似簡單,但卻也是許多基督徒作不好的地方;許多的基督徒在軟弱的時候卻不肯承認,來到教會裡卻還要假裝一切都好;這是自尊心作祟,來到了教會還像是在社會上一樣,好像是參加社交場合,大家都客客氣氣的,那是說得好聽,其實也就是戴著偽裝;
 
要受安慰,首先就要實誠,要對自己誠實也要對他人誠實,先要能夠承認自己有問題,要承認自己的軟弱以及無助,這樣才能我們需要安慰和幫助;另外,接受安慰也不僅僅是聽安慰的話而已,也要接受他人對問題的看法以及勸誡,並且要能夠虛心的接受,這才是真的受安慰;
 
保羅在此所說的就是肢體生活的重要,我們除了靠聖靈入門,靠聖靈成長,也要聽道聽教訓之外,平日裡還要靠實踐基督徒該過的生活,而生活中最重要就是要靠過肢體生活,讓弟兄姐妹之間可以彼此提點幫助,彼此安慰造就,這就是保羅對於會眾的提點,我們今天先寫到這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