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耶穌是君王(羅1:3)

羅馬書一章「1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 2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3 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4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保羅說主耶穌基督是從大衛後裔生的,這句話也含有他是繼承大衛的寶座作王的資格的意思,耶穌基督要在屬神的子民當中作王掌權,不過最重要的,是因為神自己的應許,是早就透過先知的啟示賜下來的;不論耶穌基督降生成為一個多麼偉大的人,但是神的應許是一定要成全的;
 
在耶穌的那個時代,當時的以色列並沒有自己的王,羅馬帝國的皇帝為了要羞辱以色列人,表示自己的權柄是高於猷太人的傳統,就立了希律、安提帕這個居住在猶太地的以東人,也是自己救命恩人的兒子(希律王的父親在戰場上救過凱撒)為以色列的王,當然這個王是要聽命於羅馬帝國的;
 
這對猷太民族是莫大的羞辱,然而因為羅馬的大軍壓境,猶太人完全無力反抗,祭司也只有小小的衛隊而已,只能任由希律來作王來統治他們;而希律也自知自己的血統不正,他娶了一個猷太裔的妻子,並且為了籠絡猷太人的民心,他就花了很大的工夫來擴建聖殿;
 
在當時的聖殿是所羅巴伯所建造的聖殿,是一個小又樸實不華麗的聖殿,而希律卻花了很大的工夫,用珍貴的材料如金和銀等來裝飾聖殿;這是個很大的工程,是持續了幾十年的在進行著;他從耶穌降生前十多年就開始了這工程,一直到耶穌昇天後都也沒有完工;但是也只有很少部分的以色列人的人心會被這個聖殿所收買;
 
以色列人還是在翹首等待先知所啟示,要應允給他們的彌賽亞的降臨;舊約預言的彌賽亞是救世主的意思,是要帶領他的百姓得拯救的王,猷太人相信這個眯賽亞會是出自於大衛家系的拯救者,因為「權杖不離開猷大,柄杖不離他腳間。直到那掌權者來到,萬民必將歸順」;(創49:10)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立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母耳下7:12-16)
 
以色列人期盼一個坐國位掌權的君王來到,會由他帶領以色列百姓打敗四鄰的敵國,再創以色列國的輝煌聖世,就如同大衛那時一般;在他們的心目中,這個王一定是一個能夠在軍事上能夠贏得大勝利的王,他們所盼望的是:以色列國的永遠強盛;
 
按照肉身來說,耶穌基督的家譜是可以追朔到大衛,到猷大家族,到亞伯拉罕,是完全符合神所應許過大衛的;但是以色列人所沒有想像到的,那就是權柄的從屬,萬民的歸順不一定是要從軍事強權而來;而人若是會死,一代一代傳下去的國就沒有可能永遠堅立;
 
如今萬國萬民都稱耶穌基督是主是王,而他的國度,他的權柄也是沒有窮盡的;這個彌賽亞的預言用另外一種的方式應驗了,猷太人因為自己的心裡剛硬就沒有辦法領受;但是我們卻要知道,為什麼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又是神的兒子,為什麼他是王,且他的國位可以到永永遠遠,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