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特派傳神的福音(羅1:1)

羅馬書一章「1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 2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3 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4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保羅自稱為基督的僕人,是奉召當使徒的,我們曾在多部保羅的書信經書當中提到了這一點,相信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所以我們在此不再作詳細的解釋;唯有一點在羅馬書中所寫的、是和其他經書不同之處,就是第一節的最後一句:「特派傳神的福音」;
 
這句話中的特派,其實在原文中就是有如說是分別出來的,和我們是被神「分別為聖」、「將我的民分別出來」,所用的「分別」那個字是一樣的,表明這是神有目的的揀選;我們能夠成為基督徒是因為神的揀選,那麼人之所以可以去傳神的福音,也是神所特別揀選的;
 
我們常聽人說「傳福音」,從字面上解釋是傳好消息,例如說百貨公司打折也是好消息;然而在基督教裡面的福音究竟是什麼?在羅馬書的這裡,從第二節開始「這福音就是. . .」,就在此處,數節的經文,保羅就將之清楚的給說明了福音是什麼;
 
福音是「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這就是說在舊約時代,這福音還只是應許,生在舊約時代中的人只能從經文中隱藏的部分,看出將有一個拯救他們的救世主來到,但是他並沒有辦法見到,也沒有辦法完全明白,他們只能等待所應許的救恩;我們不在這裡討論生活在舊約時代的人能不能得救的問題(彼得書信中有討論過),讓還是專注在福音這個題目上。
 
那麼福音到底是什麼呢?福音就是耶穌基督,是他的一生,他所說的每一句話,他所給的每一個教訓,以及他的一言一行;我們可以好好的看看他是如何對待罪人的,我們可以看到他有無比的寬容和憐憫;我們也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對待軟弱以及窮困的人;
 
我們還可以看到他是那麼的大有能力,但是他的能力卻從來沒有用來與為自己謀求任何利益;我們只要想想看,如果他醫治病人要收錢的話,他早就成為巨富了,就算是賣餅和賣魚都可以讓他買房買地,並有僕役成群;腓力比書2:6說:「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當然還有他給門徒們的教訓,當主耶穌在地上那三年半傳道的時間,他一共受了幾十個甚至上百個門徒,其中常跟隨在他左右的共有十二個;他與他朝夕相處,讓他們可以看到、聽到他所有的每一言、每一行,這些門徒在耶穌昇天之後,就將他的言行傳了開去,從口耳相傳到被寫成福音書,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福音書;
 
但是福音不僅僅只是福音書而已,福音乃是耶穌基督的一切,保羅說:「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就是指耶穌基督這個人,人們是可以看見與摸得到的,到了今日我們也可以透過福音書來看見; 另外「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我們可以透過他,也可以看見神的大能大力;
 
這能力是要來拯救我們的,不僅僅是肉體的醫治與供應,更要在末後也要使我們也復活;不僅如此,這個能力也會使我們改變,從我們還在地上的時候就開始,最後要讓我們也像耶穌基督那般,使我們能成為基督的身體,這就是福音,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