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約翰要來到世界(路1:13)

路加福音一章「11 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12 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13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14 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我們在前面講到神的使者向撒迦利亞顯現,並且告訴他說他將要的一個兒子;在歷史中神的使者向人顯現,往往會告訴人前面將要發生什麼事情,所以先知這個字是有一點在事情發生之前先預知的味道;神的使者既然告訴人將要得一個兒子,那麼也往往就順帶著將這個孩子將會成就什麼也順帶的說出來;
 
以撒迦利亞所熟知的例子就有創世記中神對亞伯拉罕所說的話「17:21 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與他監定所立的约。」短短的一句話當中,就將時間,孩子的名字,以及他將來會成就什麼都給講了出來;所以我們知道:以撒是和神監定所立的約;
 
另外在士師記十三章中,神的使者也向參孫的母親顯現,對她說「3 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4 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 5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做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當然還有撒迦利亞所不知道的,例如像是天向和馬利亞顯現,也將孩子的名字叫耶穌,以及耶穌所要成就的事情(或是為什麼要來到世上)啟示給了馬利亞;然而我們這一篇的主角是施洗約翰,那麼關於他天使所說的,要他成就的事情又是什麼呢?
 
天使是這樣說的:「14 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首先,他會使年老而無子的撒迦利亞,以及許多的人歡喜快樂,這是許多孩子都可以帶給一個家庭的,後面的那一句才是比較特別的:「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這是一句多麼偉大的話語;我們知道當以色列人稱主的時候就是指上帝,天使口中的主自然就是上帝了!
 
那麼是誰可以在神的面前都是為大的呢?也就是被主所看重的呢?從這一句話我們就可以知道,施洗約翰在地上的工作是重要的,他在地上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呢?為什麼是被認為是如此重要的呢?原來他所做為的事有兩件,而做完這兩件事之後沒有多久,他就被希律王抓捕以及斬首了;
 
第一件事他所做的:就是他在曠野之中(也就是在不信的人當中)要高聲呼喊,而他所說的便是:「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並且給人施洗、施悔改的洗;這悔改的洗則是要人遠離罪惡、以良善的心來潔淨自己;這和當時猷太人想要用儀式和律法來潔淨自己是很不一樣的;
 
而另一項約翰所擔當的重任呢?就是要為耶穌基督要作為神的羔羊來作見證;他在後來見到耶穌進入他所在施洗的地方,就高聲喊出:「看哪,神的羔羊,是除去世人罪孽的。」;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除了約翰以外沒有人能夠作,因為他看見聖靈降在耶穌的身上;
 
這兩件事加起來,就是為主鋪平道路了;先要人悔改,認清僅靠著律法不足以完全的除罪;再來就是指明主的出現,這是為何施洗約翰的事工連在神的面前都是重要的;而神為了確保這事情的順利,特別是指定了兩件事,一件就是讓約翰終生是滴酒不沾,另一件事就是讓約翰在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的;
 
終生滴酒不沾可能以前有過,但是在母腹中被聖靈充滿則是從來沒有過,另外一個有如此情形的人就是耶穌基督,他也是在母腹中就是被聖靈充滿的;除他們兩人以外,世界上沒有人是如此的,這就是約翰的事工是多麼受到神重視的證明;
我想我們今天就到這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