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要使以色列人回轉歸向主(路1:16)

路加福音一章「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17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先知來到世界上到底是要擔負什麼工作呢?是來顯露啟示神的心意?有可能,不過因為神是永不改變的神,神的心意啟示一次之後,我們只要能夠照的遵行就好了,但是我們常常會不照著神的心意去行,以至於成為背逆,這個時後神又會再差遣先知,來作使人回轉的工作;
 
例如先知拿單本來是無事清閑的,但是大衛王一但犯了姦淫,那麼神就會呼召先知起來,那便是拿單就要奉神的旨意去譴責君王,這是一個可能要丟了性命的差使啊,但是先知是義無反顧的前去啊;而時代越亂,神也就賜給所差遣的先知越大的能力,使他能夠對抗這個時代;
 
在整個以色列的歷史當中,沒有比先知以利亞所在的時代更亂的,不但是百姓背逆,去拜外邦人的神,就連他們的王亞哈王所拜的都是假神巴力,還養了400名巴力的先知;王后耶洗別則是拜亞斯塔路,也養了450名亞斯塔路的先知,情況惡劣到一個程度,一度以利亞曾經認為全國只剩下他一個不和巴力親嘴的先知了;
 
神給以利亞的能力越大,也就是表示他所要負的責任也就越為巨大;那麼施洗約翰呢?天使說「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這讓我們不得不注意到,四百年之前最後一部先知書瑪拉基書的記載,是和天使的話有驚人的相同之處;
 
這個記載就是在瑪拉基書的最後一句話,也就是整本舊約聖經的最後一句話「4:5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 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先知的話到此嘎然而止,從此神沉默了四百年不再有任何的話語賜下;我們可不可以將神的沉默看作是神對以色列人的失望呢?這我們要從先知書瑪拉基書的內容來看,當然我們不能將整部瑪拉基書在這裡先講解一次,但是作為借鏡者,我又回去讀了一遍瑪拉基書;
 
瑪拉基書所敘述的內容就是在講述以色列人在對於神的應付和敷衍上面;表面上還保持著對神的敬拜和祭祀,但是卻是用污穢的,殘疾的祭物放在祭壇上;先知也譴責了以色列民的所作所為可以說是違法背道,離善行惡,彼此之間也是相互詭詐以待,是完全的自私自利的;
 
然而,先知的話在譴責完了以色列人之後,並沒有表示這就是最終的判決了,他也轉達了神的話語,要以色列人回轉,這句話被記在3章7 節:「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
 
讀到這裡我們不禁會問:是啊、我們到底如何才能轉回呢?惹動永生神的憤怒是何等的可怕,看起來如果我們再不轉回,人類就沒有希望了!我們不僅僅是不知道答案,就算是神在先知書裡面已經啟示了,但是人類能夠作到嗎?還是不能,至少是沒有神的幫助就不能,我們今天先講到這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