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稱馬利亞是有福的(路1:42)

路加福音一章「39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 40 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伊利莎白安。 41 伊利莎白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伊利莎白且被聖靈充滿, 42 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43 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哪裡得的呢? 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 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下面的幾句經文好像是在敘述一個故事那般,但是在平鋪直述的在告訴我們事情的發生經過,但是又特別清楚的記載了其間的幾句對話,這就是聖經福音書特殊的地方;書中的人物的行動是有含意的,而其中的那幾句對話,往往就顯示了由行動無法表現的內函,藏有許多寶貴的奧秘;
 
福音書中最寶貴的話語當然是主耶穌基督的教訓,此外像是前面天使所說的話也是顯明神的旨意,除此之外像是此處伊莉沙白的話語,聖經中特別指明她是被聖靈充滿後所說的話,這樣的話語我們也是可以當作是可靠的,有屬靈意義的;
 
天使告訴馬利亞她的親戚,年老的伊莉沙白已經懷孕六個月;在話語之中,天使並沒有指示馬利亞前去找伊利沙白,然而我相信在靈裡面,天使已經向馬利亞指示這一點,這才會使得一個還沒有嫁人的女孩子,離開父母,獨自旅行到親戚家去(伊利沙白不是住在加利利的拿撒勒)
到了伊利沙白家門口,人還沒有看見,聖靈卻在那裡作工,她腹中的胎就在那裡跳動,(是施洗約翰在那裡歡迎主耶穌?)並且伊利沙白隨候就被聖靈充滿,說出話來;從這話的口吻來看,好像是以施洗約翰的位分在說話,因為伊利沙白沒有可能知道瑪麗亞已經懷孕了、並且懷的是基督;
 
由伊利沙白口中所出來的話是:「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因為當時馬利亞恐怕自己都不能確知她已經懷了胎,畢竟從天使造訪她、到她去伊利沙白家拜訪之間只有幾天,這時候懷孕的婦女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的,但是聖靈感動伊利沙白將這件事喊出來,馬利亞聽到了一定又驚又喜,並且這個時候也完全確知天使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
 
這是很奇妙的感受,從預言中我們知道某些事,知道這事情必定成就,但是當我們從另一方的口中得到證實,那又是另一種感受;下面那句話在和合本的翻譯是有點奇怪,它被翻成是「這是從哪裡得的呢」,其實照意思來翻證據可以翻成:「我主的母親來到我這裡來探望我,我是從哪裡得到這種榮幸呢?」
 
這實在不是伊利沙白對馬利亞該說的話,就是一個上了年紀的長輩對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所說的,然而從神眼中的位份而言,則是毫無問題的;那麼何以這個十五歲的女孩就贏得了如此的福份呢?伊利沙白的下一句話透露出了其中的苗頭:
 
「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馬利亞之所以得到如此之福是因為她相信神的話、神的應許,然而為何我們不說這是因為她的順服呢?因為在神那裡,信就必需包括順服,如果人說自己信,但卻是不能夠順服,那麼在神那裡這人就是不信;
 
當然馬利亞的蒙福也不單僅僅是因為她的信靠順福,在這之外還有其它的原因,隨然再在這裡並沒有說,但是在基督教裡其他的記載當中,馬利亞被描寫成為一位尋求神的人,她對村中的聖經教導也特別認真,她是一位敬虔又尋求神的人;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神的揀選,是神將馬利亞放在這個位分份上面的,使她成為大衛的後裔,也預定他成為耶穌基督的生身母親,因此這就是神的揀選、神的賜福;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