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要信服真道(羅16:26)

羅馬書十六章「25 唯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堅固你們的心。 26 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著永生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 27 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於獨一全智的神,直到永遠!阿們。」
 
在信仰的路上我們有兩大攔阻,一是我們聽不到真的福音,往往我們所聽到的福音要嘛是不全,要嘛就是裡面有太多參假的成份;從中古世紀以來,從天主教和東正教開始,福音就被夾雜了太多不真的東西;例如說是受洗就保證了上天國,例如說某些儀式有特定的功效;
 
這些都是沒有根源的東西,往往還是和聖經裡的啟示的真理相違背,但是許多人卻堅定的相信這些東西;保羅在這裡寫:「福音是按著永生神的命,要指示萬國的名,使他們信服真道」,保羅在此處所用的字是「obedience of faith),也就是「因信靠而順服」
 
「信靠順服」是一個我們常常會提到,但卻是只是嘴上講講的一個名詞;我們知道我們應當信靠順服,但是卻不容易做到,於是我們便淡化它、盡量少提到;然後卻多多的強調「因信稱義」,只是我們真的是可以這樣替代嗎?
 
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到挪亞和亞伯拉罕的信,不僅僅是他們沒有懷疑神的命令,他們連「對不起,真的嗎?你能不能再說一次?」都沒有回應過,或是懷疑神的命令,他們就直接順從了:「11:8 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將来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里去。」
 
聖經上所提到的信,這些信心的偉人,每一個人都是順服於神的話語,有實際的行動來顯明他們的信心;豈不是嗎?除非是神和他們沒有關係、從來沒有要他們去做任何事,否則真正有對神有信的人、是一定會有順服的行動的;信心和行為是分不開的,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
 
所以福音講到最後,我們還是要講到順服;在羅馬書的總結部分,保羅自我呈述傳福音的目的:就是因為奉了神的命令,乃是要使被揀選的人信服真道;信服並不是得救的條件,但是信服真道乃是得救的目的,而在神的工作中,所有開始的就一定會成就,而若是不能成就的,神一定不會開始;
 
這也是所隱藏的奧妙之一,這也是福音的奧妙之處,我們傳福音,有的人怎麼傳總是不能信,有的人好像是信了、但是在他的一生當中總是不能順服;最後的證明就是那些從來不順服的人原來是從起初就是不能信的,因為在他信的道路上乃是充滿懷疑和抵擋;
 
這樣的人就不能反照出神的榮耀來,我們這些人若是能反照出神的榮耀來,那一定也是順服神的;我們要將這些的榮耀都歸於神,因為這榮光不是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學會的,這榮光本就是從神而來的,我們也要藉著耶穌基督將這些榮耀歸於我們在天上的父,保羅說他不但是獨一的,還是全智的上帝;
 
什麼是「全智」呢?其實原文是在說他是唯一的智慧,這乃是告訴我們除了神以外沒有完全的智慧;世間的智者也必定會有他們不智慧的地方,大學者可能在他的領域以外還比不上一個高中生(例如投籃),會作原子彈的人可能連雞蛋都炒不好,只有上帝才是全能和全智的;我們將榮耀歸給他,他的榮耀直到永永遠遠;
 
羅馬書共十六章在這裡完全寫完,我的解經也就寫到這裡,感謝讚美主給我的一切幫助和光照,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