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童女馬利亞(路1:27)

路加福音一章「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27 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 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在伊利莎白懷孕到了第六個月的時候,她還是不敢到處和別人講她懷孕了,但是天使加百列可不是這樣想的,他又奉差譴前往加利利的拿撒勒小城,去找一個叫馬利亞的童女;要知道在兩千年前的以色列人,民風保守,他們又有律法的規範,像是在古代的中國;
 
這個叫馬利亞的童女可能年紀只有15歲,是已經許配給大衛家的約瑟之未婚妻,按照律法是保持著童貞的,也就是對男女之事是毫無所知的;神為什麼要選一個童貞女來懷孕生子誕下耶穌基督,是因為神有潔癖嗎?話說回來我們也要問,是表示生過孩子的女人就不是如此潔淨嗎?
 
我想神不是這個意思,其實神這麼作是有兩個原因,這兩個原因歸結到底還是落在第二個原因上面;第一個原因就是神要做一件全新的事情,自古未有的事情;耶利米書31:22「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
 
如果是一般的女子護衛男子,難道是自古以來就是沒有的嗎?章摩西出生那個年代,埃及的法老王要埃及的接生婆去殺掉一切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嬰,但是那些接生婆們並沒有如此錯,那豈不是女子護衛男子嗎?不是的,因為那些男嬰也有父親,接生婆也看到在一旁等待的父親,這也是她們沒有下手的原因之一;
 
真正沒有任何男人支持,在地上只有母親沒有父親的只有誰呢?如果這還不夠清楚,還有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在他書的7章14節:「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因為兆頭和驗證是非常重要的,否則任何人都可以說自己是彌賽亞降臨,但是正如以賽亞所說,這是主自己選定的兆頭,有人可以說自己是基督降生,但是去一查,原來他有爸爸有媽媽,是倆人結婚後第三年生下來的,那就明明的是倆個人的兒子或女兒,不會是神的兒子;
 
所以主要選一個童女,這樣就清清楚楚的知道這個孩子是由聖靈感孕;不但是如此,這個童女的人品也是見證的一部分,對不對?如果童女是沒有結婚,但是若是這個童女每天出去和別人跳舞、看電影、唱歌,半夜才回家,這樣懷孕了,我們也不好說這就是真正的從聖靈感孕不是?
 
那麼另外一個問題,為何耶穌基督不能是從天而降,為何要從童女懷孕生子?一樣是兩個原因,如果一個人說自己無父無母從天而降,問題是我們能相信嗎?恐怕不能!但是從童女懷孕生子、那麼來源就清清楚楚,有很清楚的兆頭和來源;
 
在來就是如果耶穌基督真的是從天而降,那麼我們真的可以說他經歷過人的一切軟弱和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嗎?如果他有一個從天而降的身體,那麼他會餓嗎?會渴嗎?會累嗎?會有性慾嗎?如果都不會,那麼試探也就不成為試探了,律法當然對他不是難守的了;
 
然而耶穌基督卻有一個和我們一樣的身體,而我們失敗了也可以怪神沒有給我們一個夠好的身體;和我們一樣的從母親的胎中出來,太陽照樣曬在他的身上,雨水也一樣澆在他的頭上,他將自己的食物給了別人他也會餓,他作事或是去幫助別人也一樣會累;
 
但是他卻沒有犯罪,和我們一樣經歷了試探卻沒有軟弱跌倒;只是我們的軟弱和痛苦他也都知道,這就是我們的主,從一個童女所出,就是這裡所說的馬利亞,天使口中蒙大恩的女子,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