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屬肉體與屬靈的(1)

羅馬書是基督徒因信稱義的重要依據經典;但如果只讀了前面幾章、也成了許多基督徒斷章取義、自認為信了耶穌就完全的罪得赦免。保羅到底是怎麼樣來看待真正的因信稱義?我們是否真明白羅馬書在講什麼?我們今天就來看看。

先看羅馬書第8章看起 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3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基督徒在地上,可以說是既是屬肉體的、也是屬靈的;我們又有靈裡的追求,也有對肉體上的追求。我們每個人在肉體上都有需求,要吃飯、要穿衣、要有住的地方,要供應一家人,這些都是實際的需要;耶穌教導我們不需要為這些事情憂心、但是我所認識的人中間,基本上沒有人不擔心此事的。因為華人都很重視錢,要能夠維持生活還不夠,還很重視面子、還得要過上好生活。眼前的日子過得去也不夠,還得向後看。男人沒房沒車討不到老婆;女人不會計劃前面的日子算不得賢慧。我們就生長在這種文化之下,很難真的作到不為明天憂慮,包括我自己、在這方面就很軟弱。

神給我們靈魂,讓我們可以超脫身體現態的限制,思考我們生命的意義,思考並成全神所給我們在永生裡面的旨意。但我們卻用我們的靈魂,用來服務我們的身體,而且在許多人的例子裡,唯獨用來服務我們的肉體。許多人每天想的是今天吃什麼,明天要怎麼吃;不然就是如何讓自己看來青春美麗。好吸引異性的注意;想的遠一點的、也是在想著要如何才能賺更多的錢、怎樣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照顧到自己的面子,這樣就可以鞏固自己地位以及照故到將來的生活,這些說穿了還是在服務體貼自己的肉體。

但我們當注意,羅馬書的這段經文並不是說肉體就一定是壞的,我們有肉體也是神所賜的;體貼肉體的意思是說靈魂為了肉體在服務;靈也不都是好的,罪惡的靈做犯罪的事、還不是為了肉體的需要;只是想做。我們要體貼的乃是聖靈,體貼聖靈是說我們整個人,包括靈魂與肉體、要為聖靈服務。

如果你承認羅馬書第八章的經文、明白自己當多體貼聖靈;但又自己還有很多肉體上的掛念、我們雖有屬靈的追求、但是我們還有很多對於肉體上的體貼和考慮、那我們就還不在羅馬書第八章的範疇、並非那"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也就是律法中的義是否已經成全在我們身上、還要打上個問號。信耶穌基督給了我們一條可行的道讓我們可以不被定罪,並非我們只要信了之後、一邊體貼順從肉體、一邊還不被定罪。如果我們還做不到羅馬書第八章中的屬聖靈不屬肉體、那我們就還在羅馬書第七章中所描述的景況當中。

羅馬書 7: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看哪!這不就是我們今日的景況嗎?我們不就是又屬聖靈、又屬肉體的嗎?特別是那些追求世上成功的、求神保佑的成功神學教會當中、只怕都還是屬肉體多過屬靈的、不是嗎?需要聖靈來在我們裡面做的工作還有很多。當聖靈漸漸的在我們裡面做工、我們就會慢慢覺得:屬靈的事漸漸的要重要過屬肉體的事;我們就越來越多的在基督裡。當我們在基督裡、就不被定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