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人不可自欺(哥林多前書3:18)

哥林多全書三章:「18 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做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19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20 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人有沒有智慧?當然有一點,神造人就是要人能夠管理地上的萬物,那我們拿什麼來管理萬物呢?神所給人的、不是特別強健的體魄,或是厲害的爪牙、神給人的禮物就是智慧、亞當便可以用這個智慧來命名地上萬物、我們也可以憑藉此來管理世上萬物;然而這個智慧是有限的智慧,只在這個世上有用。
 
我常常會觀察動物看我們的反應、包括狗、牛等動物;當我在用木片一片又一片的組裝狗屋的時候、狗兒會歪著頭看著我,十分的可愛、但不明白我在做什麼;待到狗屋完成、我將牠喜歡的毯子放進裡面時、牠猛然醒悟那原來是為牠所造的。
 
還有在山上的牛,某些地區有圍欄防止牛隻移動過界,我每次從閘門通過圍欄的時候,有些牛會很好奇的看著我是怎麼能通過那圍欄的、因為牠們從來無法在兩個區域間移動;那閘門有個簡易控制的門閂、連小孩子都可以輕易開啟;但是對於牛隻來說,牠們就算一看再我們通過、牠們看還是沒有辦法打開那道柵欄。
 
我們觀看神的作為就是如此,我們到今天也無法明白、為什麼兩個生殖細胞一結合、幾個月以後就能夠生出一個有眼睛可以看、有耳朵可以聽、並且可以思考和辯論的生命出來;或者是為什麼祂可以賜下啟示、先告訴人們在幾千年以後、在多少代人過去了以後、事情可以從毫無脈絡可循、到突然變成照著祂的計劃成就、並且含有更高的計劃。
 
神的智慧太偉大了、但是人卻一直在用自己的智慧在抵擋神,我們先不要說兩千年前的希律王,是怎麼用他自己的方法、殺掉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嬰、想要阻擋彌賽亞的來臨;馬克斯和毛澤東要建立無神論的政權來抵擋神國在地上;就算到了21世紀的今天、我還聽到有人說神是要來騙取人的靈魂,或者神就是外星人要來侵略地球的論點。
 
有這種想法的人、我真的很感覺到可笑、我建議不妨先問一下自己:人的靈魂是從哪裡來的呢?或是這地上的一切是誰所造的呢?有這種想法的人、那就是自欺、那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基督之腹。
有史以來有很多人夢想著以自己的方法、建立一個偉大的國度、我並不是說所有的這些人的目的都是自私的,但其中確實有些人是為了要滿足自己的雄心,秦始皇吞並六國、建立了統一的中國;
 
凱撒大帝東征西討,建立了羅馬帝國的版圖,後來又有法國大革命、中國的革命、是要推翻君主集權、建立共合體制。
 
每一個朝代的出現,每一個國家的興起、都可能是由于一個人、或是一群人看到前朝的惡行酷政、想要建立另外一個理想的制度來代替,好解決人類或社會的問題;夏桀的暴政是商湯興起的原因、但是商朝的帝王也一代不如一代、最後的帝辛就敗於周武王;所有原先想要用自己智慧來解決前人問題的政府、一旦開始執政就是自己產生新問題的開端。
 
這些個自認英明的開國之君、他們以為是在為社會、為民族解決了問題,但很多時候其實就是為自己的子孫、種下了殺身之禍的惡因、將自己的子孫變成了別人推翻或是竄位的對象、以至於最後真的是斷子絕孫。秦始皇的威武和秦二世的軟弱、只不過相隔十幾年、那就是最好的例子。
 
許多商業帝國的創辦人、努力的發家致富、光耀門楣、其實最後就害苦了自己的家人或是子孫、不但學會了彼此相爭相害、還經歷了樓起到樓塌、讓他們變成破產和心靈破碎的人、比窮人還窮;有的人甚至只達到了一時的輝煌、還沒到老就落了個破敗的下場;是不是還不如作人眼中愚拙的?平靜安穩的度日、他自己和他的子孫反而可以一生平安、至少還有清福可享。
 
我想在永生神的眼中、智慧人的意念真的都是虛罔的、世人的智慧所求所爭的都是些什麼呢?是財勢嗎?是權位嗎?是名聲嗎?這些到底是世人眼中的好東西、還是害人的東西?我們自以為智慧的想要擁有擁有擁有、最後都不得不放手而失去不說、當我們伸出手去抓別的東西的時候、我們懷中原來所有的就流失了。
 
我想我不得不用這種方式來幫助大家明白這幾節的經文、也許讓大家在清醒的同時也變得很沮喪、所以我要用另一句話來鼓舞大家、我們可以積攢財寶在天上、那就是永不朽壞的獎賞,同時神也會賜福照顧義人的後代、也讓他們蒙福、願上帝賜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