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哥林多前書4:15)

哥林多前書四章:「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 16 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當有弟兄姐妹在讀經上有不明白的地方、或是在信仰上有迷惑的地方,提出問題來問、只要是我們明白的,只要我們有答案的,我們莫不是樂意的對他人的疑問提出解答、可以換來佩服的眼神,除非是我們自己也不懂;如果在聚會當中、有機會拿到發言權,在自己有體驗的題目上,更是有人濤濤不絕的將自己的見解、樂意和別人分享,這就是學基督的師傅、有不只上萬人,人人都愛指導人如何的去信。
 
但是如果講解了三次以上都還聽不懂、也不知道是學生太笨還是老師不會講?耐心就慢慢地失去了;有的時候人家不僅是有問題而已、還有真實的需要,比如說有人想去耶路撒冷去看看,就會有人跳出來說:"你可以到這裡去辦簽證,買那家航空公司的機票,要買到特拉維夫,再接下來就要坐長途客運到耶路撒冷,如果預算還可以的話、幾月份有教會組團去,你可以去跟團,找某某師母報名喔。",回答得很熱心。
 
"但是我存的錢還不夠機票咧!";"喔、這樣喔!那你慢慢地存,我們都會為你禱告,你平平安安的去吧。",是不是就像是這樣啊?我們只負責回答問題、有真正的困難我們是不會幫別人揹的、那我們最多只能算是師父(或者是朋友,連好朋友都算不上);但是如果那個想要去耶路撒冷的人是你的兒女,那你恐怕還會加問一句:"差多少?";然後如果能力可及的話、掏出錢來,幫你的兒女圓夢。
 
師傅和為父的最大的區別、那就是師傅在孩子的生命中可能只是過客,負責傳道、授業、解惑,對孩子生命中的一段需要的時光、給予照顧和培育;但是為父的、卻是要照顧孩子的包括課業、生活、心靈等等的全所有;同時、照看的時間長度也可能是孩子的整個大半生,這不是師傅可以相比的。
 
師傅是受顧的、可能會有顧工的心態;我並不是說所有的師父都是有顧工的心態、有的還老師願意把孩子當作自己的兒女這樣教,但是有許多的師傅有顧工心態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主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11),我們不能要求師傅為學生捨命、但是父母為兒女捨命卻是有的。
 
為父的不只是幫人解答提出來的問題、還真心的關心兒女聽完了之後是否真的懂,除了現在問出來的問題之外,他還有哪些不懂的?他的學習是不是順利?有沒有遭遇到什麼其他方面的問題?甚至關心到兒女的整個學業過程、生涯規劃、為父的全都會關心、也一直會關心下去的;
 
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不僅是關心兒女讀經懂不懂,我們還關心兒女的信心到什麼程度、有沒有得著聖靈、有沒有恩賜、還有生命有沒有重生,有沒有真正的去討主喜悅。雖然我知道有的父母因為擔心怕兒女吃苦、而不敢想像兒女是否會奉獻去作傳道人;但是真正的屬靈父母,就會看看屬靈兒女是否會奉獻自己、為主去傳道。
 
我們這些就算是怕兒女作傳道會吃苦的,如果他們真的有這個心志、我們也應該為他們感到歡喜快樂,因為這雖然在地上是辛苦的、但是在天上賞賜卻是大的。如果說是要遵重主對孩子的個別帶領,至少也要看看平日他們有沒有傳福音、為主見證等基本能力、以及有沒有這種能力與恩賜,能否影響他週圍的朋友也信主?因為這個是主所看重的、也是討主喜悅的最佳道路。
 
保羅深知主所喜悅的是什麼、因此他鼓勵他所有屬靈的兒女,都要踏上傳福音的道路;在保羅的眼中,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要傳福音。因為這是主所交代的使命,一個不想傳福音的基督徒,就算不得是個好基督徒、因為那就是不能夠與主同心,不夠體察神的心意。所以保羅這個為父的、乃是願意將傳福音的衣缽都交給他的屬靈兒女、所以他說:「我求你們效法我」。
 
我對你們而言也就是眾師傅之一、但我相信將最小的事好好的作好、也是忠心的事奉;願你們都能真明白主及保羅的心、願你們也都能討主喜悅、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