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不可超過聖經所記(哥林多前書4:6)

哥林多前書四章:「6 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 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這是一段不好從字面上解的經文、要明白這一段、一定要先明白第三章,在第三章中保羅講到自己跟亞波羅共有兩次、一次是說不可說自己是屬誰的,就是不可分派別;另一次是說我們不可拿人來誇口、比如說是我受教於保羅、或是我是受教於亞波羅,這些都不可。
 
保羅是在講亞波羅壞話嗎?一定不是、相反的、我相信保羅和亞波羅一定交情不錯,雙方深知彼此、也知道亞波羅有那個器量、保羅才敢用亞波羅舉例、因為亞波羅必能明白保羅的用心、這樣就不會得罪彼此,在兩人之中造成嫌隙;所以為著弟兄姐妹的好處、保羅用了自己和亞波羅來舉例。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神的工人要世代交替的必然性、不管是誰、工人都是一時的、唯有主才是永遠的。保羅牧養群羊、並非將他們一直當羊群來牧養、而是看他們為未來的工人、世代是要交替的、因此保羅也在細看現在的弟兄姐妹、若將來成為帶領羊群的牧人時、會是怎麼樣,所以他看弟兄姐妹是如何效法他。
 
有的教會、聽他們的弟兄姐妹禱告都會覺得很有特色、比如說講完一兩句、一定要發出一聲如同嚐到甘美的飲料時的一聲"啊~",如同電視中的汽水廣告,去聽他們的主任牧師禱告、果然是有這樣的特色。又有的教會的弟兄姊妹,在禱告完一兩句之後、好像要閉著口、用力的吸一口氣發出一點聲音;果然他們的老牧師就是如此的禱告。
 
有一次一個新來的人實在忍不住了,就跑去問那個老牧師,你為什麼要這樣禱告呢?是不是這樣禱告就比較屬靈?那個老牧師說:"冤枉啊!我會這樣吸一口氣、那是因為我的假牙不好,常常要往外掉出來,所以我這樣閉著口、吸一口氣要把那個假牙吸回來,這就成了我平常講話的習慣"。那個人發現了這個原因之後、再聽到許多弟兄姐妹們都這樣禱告、真是覺得啼笑皆非。
 
所以保羅說、我們效法人、不可超過聖經所記。保羅自己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11:1)所以我們若是效法人、那是因為看到他們的身上有基督的影子,所以我們該效法的,正是那個基督的影子,而不是那一個自然人的其它的習慣、或是和聖經無關的特色;人一旦開始效法人身上和基督無關的特色、那就是分別的開始。
 
有的同工或是小牧師、連穿衣服的風格都要模仿老牧師、那也是很好笑的事。要知道、模仿別人的這一種行為的本身、那就是一種恭維、是一種追捧、是一種非語言的告白;有的人穿著和牧師一樣、行為舉止也學牧師、就自以為自己和牧師一樣了、在教會中擺穿一付牧師的派頭出來、這就是自高自大了;人應該有自己的本性、會去模仿別人就是在心靈上出現某些問題了。
 
有的人如我、體質就是不怕冷的,到了冬天也就是一件薄衫、再暖一點就會穿上短褲,我可不希望有人因為模仿我就凍著。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每個人的審美觀也是不同,神把每一個人造的都是獨特的,祂就是不要我們去模仿別人、否則祂可以把我們造得一樣。
 
我們當尊重神所給我們的、我們不需要去羨慕別人、不必去模仿別人、也不必想變得和別人一樣;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他就是他;我們不必去整形、也不要去模仿他人、裝腔作勢;我們要滿足於我們所有的、因為叫我們與他人不同的就是上帝,感謝讚美主、我們今天就先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