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領受的不可自誇(哥林多前書4:7)

哥林多前書四章:「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8 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做王了!我願意你們果真做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做王!」
  
保羅在哥林多教會所看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信徒的自高自大。有些信徒在聽了一陣子的道之後、明白了些道理、開始有些知識了、或者是有了屬靈的恩賜了、從後面的經文來看、很可能是能說方言了、就開始自高自大了起來。當然他們可能還不敢在保羅和亞波羅這些使徒面前自高自大、但是在普通信徒面前、他們就開始自高自大起來了。
 
這在今天的教會也是很普遍的問題、我也見過幾個這樣的基督徒、這些信徒在信主一陣子之後、他們讀過幾遍聖經、聽過了一些講道、可能也有些靈恩、就自以為什麼都知道了、也自己有了一些經驗、一些想法之後、就開始要教別人了、例如要教人應該要怎麼禱告、怎麼樣可以得醫治;並且他們有一個共通的特點、他們很難再聽進別人的勸言了。
 
我常聽這樣的信徒在用他們自己的方法在教導別人,他們的教導是似而非、對於不懂的人很容易就被他們給迷住了;例如他們會說:你只要信了、用堅定的信心去求就必得著;主最看重我們的信心、所以你求的時候、一定不要懷疑、主就會應允。因為他自己是那樣信、他就不懷疑。問題是他信的是什麼?信到不懷疑?
 
一個這樣的信徒、一但自己的信仰係統成型、就很難聽得進去別的看法、別人的勸告,這樣的自以為是、不就是以為自己是王嗎?如果他們的信仰正確、真的是走在正道上、那也還好;但是往往這些速成者、大多數並非是真正的認識主、只是半吊子,也並非完全的走在正道上,只是他們再也不肯改變了。
 
那些信徒自以為飽足的樣子、好像他們是自己發現的或是發明的、好似他們深知那道,但除了主自己以外、所有的人都是領受的,這包括使徒和先知、真正明白這道的人都明白此點、這就是為什麼他們都是謙卑的、沒有因為領受了就自以為了不起、反而因為親眼見過耶穌基督就更加謙卑。
 
這就是保羅在這裡所講的、他為那些自高自大的信徒惋惜,你們不也是從別人那裡領受的嗎?那麼既然是領受的、那又有什麼是好自誇的呢?或是自以為高大呢?保羅當然知道這些信徒並還沒有得勝、他只是故意的說這話、以反諷的語氣、讓他們若能夠聽到,或者可以迴轉回來。
 
保羅不是因為那些自以為是的信徒的驕傲、就詛咒他們、反而是願他們真的作王、只是他知道有這種的態度的話、那實在是很難的,那實在是沒走在那路上的證明;因為主要帶我們走的道路是一條窄路、而且還是彎彎曲曲的一條窄路、要隨著生命中所遇到的不同處境、會有不同的走法和引導,事實上每個人、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一直不斷的需要主的帶領。
 
我們信主、就要認得主、認得主之後就要相信主的帶領;認識主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不要被其他的靈所騙了、若我們真的認識主、就知道主也不要我們自滿和驕傲;認識主之後順服主的帶領也很重要、因為主可能帶這個人用這種辦法、帶那個人用那種辦法;這一次用這種辦法、下一次用另種辦法,所以謙卑、願意領受是我們基督徒永遠的功課。
 
我們不管是誰、我們所得來的都是領受來的、也沒有什麼好驕傲的,更是不該自滿,因為自滿就不容易再改變、就僵硬了不能再進步、這都是阻礙我們在這道路上追求得勝的。願神憐憫我們、給我們每個人一顆謙卑易受教的心、永遠選擇跟隨主、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