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神奧祕事的管家 (哥林多前書4:1)

哥林多前書四章:「1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 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4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執事、例如說教會中執事、就是要處理日常大大小小的事務的,教會雖然像是一個大家庭、但總是要推舉人出來管事,否則有些是沒有一個人想要管、例如那些又麻煩,又花時間,可能有骯髒的事情;另外有些事情則每個人都想管,而且還可能是每個人有一個意見、比如那些有機會出風頭的,職掌權力的事情,因為如此所以還是要定人出來管。
 
在神的家裡也一樣,每個弟兄姊妹的靈命程度不一樣,所以教會裡會需要有長老或是執事等出來、是管事的,一般我們是指日常的事務;但是保羅這裡所指的基督的執事、又和教會的執事有所不同,他所說的還是神奧祕事的管家;這樣就不再只是指管理日常的事務了,而是管理屬靈上的事務。
 
我們現在成立一間教會、可以按照別的教會的章程、頂多改一改就可以了;但是在保羅那個時代、什麼樣的事情都要自己訂定,例如像是:基督徒要不要行割禮?要不要再祭祀神?另外像我們要如何的傳教?公開的、還是由信徒介紹的;還有要如何的教導、教會裡我們要如何培養弟兄姊妹的靈命,怎麼樣的弟兄姊妹我們可以讓他上台講道或是教導、把這些正確的立定下來、好幫助其他的人;
 
還有比如說要什麼樣程度的人才可以給他施洗、需要考察嗎?這標準要怎麼定?或是什麼樣的人或是行為、我們要用教會的權柄來譴責他,如此這般的事情、不是做一般事務;所以也不是我們一般的執事可以作的、那是真正的神奧秘事的管家、比較像是使徒所處理的事務和權柄。
 
但不論是大大小小的事務、大管家或是小管家、是處理屬地的事務還是靈裡的事情、神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有忠心。神誇獎摩西,也是這樣說:「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
主在舉例講好的僕人時,說的也是:『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對主人忠心要到怎樣做呢?彼得勸作長老的要「 2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3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做群羊的榜樣。 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得前書5章)
 
保羅在這裡所說的是我們只要忠心、被別人論斷我們也不打緊,因為我們是對神盡忠嘛、就算是受到點批評或辱罵,那又算得了什麼呢?保羅說那是極小的事。保羅還說他自己也不論斷自己、這又是怎麼說呢?很多人可能看到論斷就想到那是批評、但事實上論斷有各種方面的論斷、有論斷說這個作的極差、也有的論斷說這個作的很棒、很滿意;保羅說他自己不會給自己的工作下評斷。
 
因為自己做的工作是不是做得好,不是聽人說的、也不是自己說的算、乃是要神說了才算;別人都說你做得好,都在那裡稱讚你,或是自己也覺得自己做得很好、自己稱讚自己,那都沒有用,保羅是唯有看重神是否滿意的僕人。這是現在很多事奉主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常常比不上的,我們會太在意別人的意見。
 
如果我們不敢講眾人所不喜歡聽的,老是講眾人想要聽的,因為那樣可以搏得掌聲、因為那樣就沒有人會不高興了;如此這般我們就成了人的僕人,而不是神的僕人了,走成功神學、豐盛神學路線的傳道人不就是這樣嗎?只講神的愛、不講神的公義的人不也是這個原因嗎?結果是慈母會養出一大堆敗兒;
 
如果我們為人做事,當然會討人的喜悅,但是如果我們是為神做事,我們當然要討神的喜悅。這就是保羅這幾節經文的用意。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