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使徒的勞累與苦難(哥林多前書4:9)

哥林多前書四章:「9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10 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 」
 
保羅在這裡寫下什麼呢?保羅在這裡寫下"他想的",那麼他想的對不對呢?他想的是:「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哇、這真是太準確了、後來事實證明、使徒當中、只有約翰是在年老的時候被人流放在荒島、巴摩海島上、終其天年、其他的各使徒、則是個個為主殉道、死於非命。
 
我想保羅講這一句話卻實是有先知性的看見、或者就是聖靈啟示、將使徒們的命運在他們多數都還活著的時候就告訴他們了。但是明明知道下場會是如此、眾使徒們可有一個後退的嗎?卻沒有,他們個個奮勇向前、努力的傳福音與建立教會、為神發生聲、一直至死方休。
 
反觀今天那些自稱是使徒的傳道人、有哪幾個是準備了要為主殉道、還奮勇傳道的?為什麼在迫害基督教厲害、會殺害傳教人的國家與地區、都沒有人自稱是使徒?是免得樹大招風、惹禍上身嗎。今日的使徒、不是在反對基督教厲害的地區建立教會、反而在已經到處都有教會、又和平又富庶、傳福音又不危險的社會當中、才有人自稱使徒;
 
我只能說這些個今日的"使徒"們、和保羅、彼得那個時代的使徒、真是太不一樣了。如果要承認他們也都是使徒、那我就不知道要如何解釋這幾節經文了,什麼叫作定了死罪的囚犯。
 
說真的、什麼叫作「定了死罪的囚犯」?那和被宣告了死刑、逃亡在外的亡命徒,或者是判了有期徒刑的犯人是不同的;那就是必死的、無處可以逃避的,雖然明知要死、也還是只能撐在那裡,這就是當時使徒的景況。
 
你可能很難想像那些使徒的處境、在猶太地區傳教的人、猶太人想要殺他們如同殺耶穌以及司提反那樣;在羅馬帝國的版圖當中、也就是當時全部已知的世界、從印度以西、非洲的北部、以及差不多整個歐洲、都是羅馬帝國的版圖、他們有一條法律、 就是只能稱該撒為主,除了該撒以外不可以稱任何人為主、違反了這一條是被視作叛國罪、是可以殺頭的。
 
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個使徒、隻人單身的、獨自走過很危險的旅程、大海小船、荒野又不平靜的地區、又沒有人保護、穿梭在沒有人知道基督教是什麼信仰的人群當中、要叫人信耶穌、稱耶穌為主、那是有多麼的危險?路費還是自籌的;要知道這是個比西遊記所記載的年代、還要早上六、七百年的年代、路上的各種危險可想而知了。
 
不但官府不會提供他們保護、有的地區的官府、還以為他們是某種的反叛組織、另稱這個叫耶穌的人為主、還要予以追捕;不管是猶太人或事羅馬官府、他們要抓要殺、當然不會找那些小嘍囉,都想找這個組織裡的高層、那麼使徒聽起來就是不錯的目標、抓到了比較有可能升官發財。
 
是啊、每個使徒的故事如果寫下來都是一場大戲、不論是他們一路上的遭遇、還是他們用的是什麼辦法傳福音、我相信那都是精彩的大戲,不平凡的人生;只是這樣乃是以生活的平靜與安穩為代價換來的,到最後還都是要付上生命為代價、給世人看到他們的見證,他們這樣擺上、這樣子犧牲、這樣的不求回報,有誰會用自己的一生、來傳一個假的東西呢?
 
如果沒有永生的追求、沒有天上的應許、有誰不想緊緊的抓住有限的今生呢?在一生當中享享福也好啊!可是這些使徒們、不是只有一兩個、而是每一個,一個個擺上自己的生命、在苦難中過一生、世人就相信了他們的見證、相信了他們所傳的必定是真的。
 
保羅還說天使們也觀看這台戲,雖然沒有說為什麼這麼寫、但是我相信天使是要在這裡做紀錄,記錄下這些愛主的人在地上為了主所失喪的是什麼,因為主說:「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將來主在天上就要成倍的報答他們、將更多的賞賜就賜給他們;

在本書的十一章講女人蒙頭時(11:10)、亦提到天使是一樣的原因;雖然眾使徒們沒有一個是為了貪圖報酬的這個原因、為主奔波勞苦;但主必不輕看他們為主的擺上。
 
哈利路亞讚美我們的主,我們在讀過了、明白了以後、也要記念使徒們以及天下傳福音人的辛勞、使我們能信而歸主、感謝上帝、願神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