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差遣提摩太(哥林多前書4:17)

哥林多前書四章:「16 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裡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保羅為何要差遣提摩太到哥林多教會去呢?一方面是哥林多教會的情況委實令保羅擔心、另外的一個目的就是讓哥林多教會的人、看看保羅訓練屬靈兒子的成績、提摩太乃是保羅自己親自栽種澆灌後所長成後所得的生命,要證明保羅工作是蒙神首肯的,因為耕種澆灌是在人、教那種子生長的乃是神。
 
提摩太乃是半個猶太人、他的母親是個猶太人、父親是希臘人、因為是母親嫁到了父親家族所住的外邦的地方、所以他並不是一個律法之子,並沒有到猶太會堂中去學習律法、也沒有在第八日行割禮、而他實際上來說也就算是個外邦人,然而他卻能講希伯萊話,識希臘以及希伯萊文字,這給了保羅很大的幫助。
 
保羅在加拉太省遇到的提摩太、很可能是在他青少年的時代、就帶領提摩太信了主,所以保羅可以說算是看著提摩太的成長、並視他如同自己的兒子一般;而提摩太也對保羅有忠心、就像他對主有忠心一樣、他在許多的事上都是成為保羅忠心的幫手。
 
因為提摩太和保羅的親近、他知道保羅的事情很多,包括他到各處去傳道時的經歷、怎麼教導人、還有私底下的生活,而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保羅可以放心的將提摩太外放、都也不怕他把保羅的生活細節、給露底了出去、這是因為他沒有怕人知道的密秘。
 
我知道一位台灣的知名的牧師家族(原諒我不能寫出他們的名字、甚至於是姓)、剛開始對他們家的印象不錯、因為出了好幾位牧師;但後來我知道了他們家的一些私事、就對他的印象大為改觀,也開始明白為何他們家在後來好幾個人、都陸續出了一些狀況、因為必有神的管教在其中。
 
有一次老牧師的媳婦、在一次與朋友的聚會中太嗨,不小心說露嘴、原來他公公的家中曾被偷了一次、光是在床底下的現金、就被偷了四百多萬台幣,還不敢報警、因為那都是教友辛苦奉獻的錢、怕人知道;由此可見、親近我們的人有可能會將我們的秘密說出去、而那些秘密就足以絆倒人。
 
現在有多少牧師敢誠實的說:「求你們效法我」?很多牧師所說的都是:"你們不用效法我、你們要效法基督";這句話題在真理上一點都沒錯、因為保羅敢求眾人效法祂,是因為保羅自己也效法基督(哥林多前書11:1);但是如果有人效法基督到一個地步、敢誠實的說你們也可以效法我、那也是一個活見證了。
 
保羅就是這樣的一個活見證,他差遣提摩太到哥林多教會去,就是要哥林多教會的會眾、也能夠效法保羅的精神,能夠效法保羅在基督裡的行事、也能夠效法保羅的教導;一個能夠言教但不能夠身教的人或者可以在大學裡當教授、或是當當電視名嘴;但是在神的國裡是絕對行不通的,主可能會用這樣的僕人一時、但是事後必有管教臨到;
 
我們的主是一個不可欺哄的主、作祂的僕人一定是完全赤露敞開的,我們要效法主、因為主是完全的;但我們也可以效法保羅,因為保羅有盡量的作到完全的心志、不怕人來效法他、感謝讚美主將這些美好的見證都留下來給我們、好讓我們也效法、我們要努力追隨、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