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有耶穌基督在裡面的生命(哥林多後13:5)

哥林多後書13章5節「5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
 
基督徒在信主得救了後、是否就可以從此高枕無憂了呢?有句話叫作:"一次得救、永遠得救。"、這句話其實真是沒有什麼直接的聖經根據,但是在這裡保羅提供了一種可能的解釋;首先、保羅先在這裡提醒我們、總要自己省查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這句警語是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信主得救的基督徒們。
 
這節經文的第二句話包含一個假設句、就是說:如果我們不是可棄絕的、或者也可以說,如果我們是不可棄絕的,那麼我們就是有耶穌基督在我們的心裡;這句話裡面就是指明了兩件事:第一就是神的預定、是人不可預知的、所以我們要常常查驗;第二就是如果我們有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那麼我們就是不可棄絕的,這就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論點之基礎。
 
如果我們是真的受了聖靈洗禮、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那我們裡面就有由聖靈所生的、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因為這生命是如此的寶貴、是永恆的生命、那我們就因為這生命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成了不可棄絕的了。
 
反而言之、如果我們只是自以為得救、並非是真正的得救的、那還是可能被神所棄絕的;之所以可能被神棄絕、乃是因為其實我們並沒有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的裡面、那麼只能說這樣的人、是沒有由聖靈所生出來的新生命在他裡面、也就是這個人還沒有被聖靈所洗過;這種講法就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立論基礎。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是已經得救了、那就應該是永不被神所棄絕的;如果是如此、那麼保羅為何還要我們常常查驗自己的信心呢?那就是因為自以為得救、是一件不容易發現的事情,人的自欺、是很厲害的、自己都無法查覺;許多受洗"得救"的基督徒、旁人看不見他們的生命中有改變、或是看不見有基督的樣式在他們的身上、他們卻自己不知道。
 
基督徒之所以被稱為基督徒、不是從耶路撒冷開始的、也不是在任何的猶太地的人開始稱呼基督徒的;反而是在一個保羅曾經牧會的安提阿教會、當地的人稱那個教會的信徒為基督徒、意思是小基督的意思;當地的人覺得這群人的言行和一般的人有著明顯的所不同,有他們所傳的耶穌基督的樣式在他們的身上、因此就稱他們為小基督。
 
或是有些基督徒說他們自己有聖靈、可能還會說方言、這樣是不是就是有聖靈、有重生的生命的記號?保羅說不是這樣的。保羅說要我們審查的、不是自己會不會說方言、不是自己有沒有聖靈的感動;而是要審查自己有無基督在自己的心裡,在自己的生命裡、有沒有耶穌的樣式在裡面?
 
講方言有假的、聖靈感動也有假裝的、或者那感動根本不是來自聖靈,那些都是一時的、是很容易作假的;唯有基督的生命在我們的生命裡、那是持續的、是不會說是現在有,等一下就沒有的;我們說人可以一時的欺騙人、但是不能永遠的、欺騙所有的人;基督的生命在我們的裡面、是不能夠作假的、那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要審查、要查驗;如果現在覺得有、以後還要再查驗;如果自己覺得還沒有、我們要虛心、謙卑的求;羅馬書10章:「9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10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我們若真心相信、真心認祂為主、祂總不撇下我們、必定救我們脫離死權的掌握、讓我們得著新生命、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的裡面、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