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偶像污穢的是心(哥林多前8:7)

哥林多前書八章:「6 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 7 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吃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汙穢了。 8 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
 
在前面我們提到,在我們有知識的人,從經上的啟示、神的話語中、知道神是唯一的真神,偶像實在是算不得什麼,有這樣的信心、就不必害怕那祭過偶像之物。這裡說知識讓我們知道偶像是遠不及神的、神所造的萬物並不因為偶像就不潔淨了;因為知識、我們就幫助了信心。
 
無怪在彼得後書一章當中說「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
 
彼得說我們要有信心、信心之外還要有德行、知識、以及其它的品質。就從要有知識這一點上、保羅和彼得都提到了、可見得基督教並不是所謂的盲目的信仰,並不是無理性的相信;有的外邦人的無神論者、他們會覺得我們去信仰一個看不見的神就是違背常識、沒有知識;
 
但其實正好相反、那是他們自己沒有知識、是他們自己沒有對靈、對神的認識;這樣不但沒有救恩、還是活在自己的無知當中;我還知道有許多人、一面因為看不見的神就不肯信神、但另一方面又害怕那同樣看不見的鬼、真是活在深深的矛盾當中。

彼得說有的信徒因為缺乏知識、就良心軟弱了;其實這裡保羅所用的這個原文是 conscience,可以翻譯成良心、在這裡也可以翻譯成罪惡感;就是說因為這些信徒原先是祭拜過偶像的、因為看過祭偶像的場面、再知道律法中不允許吃拜偶像之物,兩者聯想起來、要他吃那祭過偶像之物、他心裡就有罪惡感。
 
人的心中一但有破口、那就給魔鬼留地步了、魔鬼就可以上來攻擊我們了;本來那食物可能是祭假神太陽神的,但基督徒如果是心中想著這是祭太陽神之物、那結果是魔鬼撒但上來趁那個破口、攻擊那心中有罪惡感的基督徒、而不是太陽神那個偶像會出來攻擊我們,讓我們污穢、明白嗎?
 
當人有害怕、懷疑、信心動搖的時候、魔鬼就有如那吼叫的獅子,四處尋找可吞吃的人;它就會趁人不確信之時出來攪擾人、污穢人;在我以前信心軟弱的時候、就曾因為喝了一碗有豬血的湯、而心中擔心許久、擔心神會不會不喜悅我,這間事還纏繞我許久。
 
到了現在信心堅固了、就知道那根本沒關係、神不會在乎我們所吃的、那煮熟的豬血、既沒有生命在裡面、也不能污穢我們的身體;但是若是鮮血就很不好、有許多的生命(細菌)在裡面、確實是不衛生的、律法的賜下也是有其符合時代以及場合的道理的;
 
在祭偶像的食物上的爭議,所爭戰的本身並非是食物、而是我們的靈,結果吃與不吃便成了一場的屬靈的爭戰;保羅同意若是一個人因為吃了祭偶像之物會有罪惡感、那就不要去吃、免得給惡者留了地步。接下去我們要再講、為什麼在心裡上過得去的基督徒、為了弟兄姊妹的緣故、也不要去吃那物,我們下次再來討論、現在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