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知識與愛心(哥林多前8:1)

哥林多前書八章:「1 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 2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
 
保羅要講到祭偶像之物、卻先講到知識;神造人是有知識、有思想、能夠創造、能夠記錄、能夠推想、估算的活物;是既有身體、又有思想、又有靈的活物、是神所創造的萬物之中、在這世界上唯一有這種功能的活物;也就是因為如此,神就將他的道、藉著先知得啟示賜給我們。
 
既然如此、我們就要用到神給我們的理智、我們要認識神、要知道神的心意,需要用到理智、需要從神的啟示當中來認識神;若不是神的啟示、就沒有人可以認識神;從亞伯拉罕時代可能只有幾句話、幾十句話的啟示、到我們現在有新舊約都有、很完整的啟示。
 
因此我們想要認識神,當然要去讀他所啟示的話語,從祂的話語中去完整的認識祂;我們想要認識神的心意、當然應該要從祂過去為我們所作的事、以及祂為我們所預備的恩典的計畫當中、來認識祂;這些事情我們都可以祂的話語、就是藉著使徒和先知啟示過的話語中來認識祂。
 
但是神是活的、就好像是一個人還活著、我們不應該單單從他的傳記中來認識他、或者單單從他的語錄當中來認識他;我們最好能夠去親自去認識那個人、和他有相處、有交集、這樣才能真正的認識這個人。對於我們認識神也是一樣、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單單從讀聖經中認識神的。
 
我們要讀神的話語、從祂的話語中來認識祂、但是我們可能再怎麼讀、都好像是在讀別人的故事一樣、神是愛、但是祂都是在愛兩千年以前的人,到了現在、祂好像很少再活動了。如果你有這種感覺,那麼你是真正的需要親身經歷祂的恩典和祂的慈愛。
 
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中這樣寫:「 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基督的愛、我們在經上都讀了很多、我們都知道祂為了我們而死,饒恕了我們的過犯;但是也唯有到了我們自己的罪也為祂所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過犯與冒犯也都為祂所恕、我們才能明白、祂的愛真的是如此的長闊高深、我們也才能將自己的真愛拿出來回應祂。
 
我們沒有人能夠在一開始就真愛神的、我們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經歷神之後、才對祂的愛有真認識、我們也才能回應祂的愛。對於在認識神的這個話題上、我們永遠是認識不夠的、不管我們經歷了多少、了解了多少、我們按我們應該知道的、還是知道的不夠;當然知道的不夠、回應的自然也就更不夠了。
 
我們對神尚且如此、對其他的人當然更是如此了;我們很少能夠真正的對人有愛心、我們對人總是用評估、用猜測、用預測的;我們常常在私底下會對人講的一句話就是:"我早就猜到他會這樣了",不是嗎?這就是因為我們常用知識對應人、而很少用愛。
 
用愛心對人是常常自己要遭受到損失的、要犧牲的,常常明明知道對方會佔我們的便宜、還故意給他佔、那就是愛必需要承擔的其中的一部分。我們常常期盼人會對我好,也就是想要得到得到一些不是應該或是必需給我們的好處、不是嗎?
 
父母和子女之間這種犧牲常看得到、情侶夫妻之間也常常會有;除此以外、很少人會對我們那麼好、特別是不熟的人,人都是照我們所應得的來應對我們,這就是現實;既然如此、我們就知道神是怎麼樣愛我們的了、是不是?今天先講到這裡、下次再來講愛心是怎麼樣可以造就人的、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