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別無掛慮事奉主(哥林多前7:32)

哥林多前書七章:「32 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33 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 34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 35 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侍主,沒有分心的事。」
  
保羅自己是獨身的,他其實也是鼓勵人能夠獨身事奉主的,因為他用智慧看出來獨身的人事奉和有妻子的人的事奉之間的不同、保羅認為獨身的人的事奉會較有果效,更能討主喜悅;不是獨身這件事的本身討主喜悅,而是更有果效的事奉能討著主的喜悅。
  
有的人在事奉時充滿掛慮、這當中有些人是因為有家庭的緣故、比如說要到遠方去傳福音、在保羅的那個時代是沒有飛機和汽車的、恐怕一走最起碼就要三個月到半年的,如果去更遠的地方還要可能要更久,那麼他是帶著全家人一起出門上路嗎?那就要更多的路費了,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出去宣教、那是不是就要牽掛家裡了?老婆孩子是不是平安啊?家裡的人也要牽掛旅人、出門在外是否平安無事?
  
還有兩個人一起過日子、總也有意見不同的時候、牙齒還會咬到嘴唇,家裡面有個小小爭執吵架的,恐怕也是免不了的、再愛主的基督徒家庭、也總免不了有自己家庭的問題;我們一邊事奉主、一邊求主幫我們解決自己家裡的問題,或者一邊討主喜悅、一邊也要討自己的配偶喜悅。
   
就算是很少或是不用出門宣教的人、或是家中真的和睦相處,老婆也會叫你今天買個醬油,明天買個蔥和蒜、很有可能就是在你禱告到一半的時候、聲音就從廚房傳過來了、這種事也確實無可避免的讓人分心,不像單身的男女、可以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在某種程度上,單身確實比較少為世上的凡務掛慮、少了一些事俗雜務、事奉就可以更有果效。
 
以上所講的是理想的、好的例子,如果一個人因為獨身、就每日受試探、受情慾的煎熬、因而愁苦萬分;或是心中想著有哪一個姐妹(弟兄)會不會對我有意思?會不會有其它的人先看上他,這樣的心會放在對方的身上、那就還不如就嫁娶了、搞定放在家裡、這樣還能更好的事奉主。
 
我們說獨身是一種恩賜,馬太福音19:12主的話:「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為天國的緣故自閹、就是為了事奉神的國而守單身;主還說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換句話說就是這種恩賜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領受的了得。
 
保羅也說說這話是為我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我們;這就是說這種守單身的事情不應該是一種強迫、變成一種牢籠;像是天主教就規定他們的神父和修女都不能結婚,當然原因就是說單身的人、會可以更好的事奉主,但是將之變成一種強迫的制度、就成了牢聾了;若只是願意為主牧養羊群,那你一定就要終生守單身和神父一樣,豈是主的原意。
 
對於那些存有那個心志要事奉主的人,最好自己先摸著良心先自問一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守單身?若是並不適合、那就不必守、主並不反對我們一邊有家庭還一邊事奉祂,若是夫妻在事奉上同心、配合無間、有的時候比兩個單身的人還可能更有果效。反之、若是真有單身的恩賜、真正的能夠放下俗務、專心的事奉主、主也必看此為美事、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