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當各守身份(哥林多前7:18)

哥林多前書七章:「18 有人已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廢割禮;有人未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受割禮。 19 受割禮算不得什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什麼,只要守神的誡命就是了。20 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份,仍要守住這身份。 」
 
保羅在前面講到妻子若有不信的丈夫,或是丈夫有不信的妻子;這裡就突然跳到割禮、再下面還要講如果未出嫁的處女要不要出嫁;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毫無次序又沒有章法,好像在扯一些不同的細節;但是保羅其實要講一個重要的概念、在講割禮的這幾節就顯明出來了。
 
我們先來看經文的內容、他講到是否要行割禮、或者是廢割禮。我初讀的時候很好奇、難道割過的可以接回去嗎?後來去查書、才知道猶太人常常會把自己是"行過割禮的"、放在口邊;中文的翻譯是這樣、裡面的有一個'割'字,但是原文和英文就是一個字而已、來形容"行過割禮的"、從字面上是看不出來是哪裡有手術的,他們講這個字的意思就好像說是:我是潔淨過的、因此猶太人是常常用這個字講:我是潔淨過的。
 
這裡所指的廢掉割禮、並不是說把割掉的補回來、而就是說他開始隱瞞自己受過割禮的身分、不再提這件事。而初代教會有這樣的教導、叫信耶穌的猶太人不要再提自己是受過割禮的;而在其他的教會、可能又有猶太主意者、主張外邦人要信耶穌、還是必須要補行割禮,成為猶太人;
 
這些不同的教導彼此衝突,也非常的混亂;這就好比今天有的教會主張信教一定要行浸禮、不是浸禮的還要重浸,有的教會說一定要講方言、否則就沒有聖靈。這些都是以次要的、狹窄的表面現象、來嚐試替代主要的、來作為一個標記、並且還反過來指責主要的是不夠的。
 
什麼是主要的呢?例如說洗禮是因著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的而受洗,那才是主要的,而用浸的、用澆灌的、或用滴的並不重要;我們不能說是用澆灌的洗禮還不夠、當你那樣講的時候、那你就是在否定聖父、聖子、聖靈之名的能力,而認為是浸水才有能力了。
 
同樣的有聖靈的內駐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有沒有講方言的恩賜並沒有那麼重要;我們不能用沒有講方言、來否定一個有聖靈內駐、甚至有其它恩賜的人;搞到現在許多教會裡充斥假方言、可能一百個講方言裡面可能只有一個是真的;我以前誠實的說自己沒有方言的恩賜、還不敢講別人講的方言是假方言;
 
但自從我解過哥林多前書14章的方言恩賜的教訓之後、聖靈就突然賜給我真正的方言恩賜,在自己講過了真正的方言之後、才驚覺以前所聽過別人所說的都是假的、是肉體的方言。(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說)
 
那為什麼保羅要叫各人守住自己的身份呢?如果一個沒受過割禮的人在蒙召之後、還覺得不夠、還覺得要受割禮才夠、那就是對主的恩召沒有信心,認為僅是主的寶血還不足以潔淨;若是這樣想的話,那真是渺視神的大能了。反過來也一樣,若是認為主不能夠救行過割禮的猶太人,那不也同樣是輕看神嗎?
 
所以保羅在這裡,叫眾人保持自己的身分,也就是要就著自己本來的身分為基督作見證,見證基督不僅是救猶太人、也要救外邦人;是猶太人的神、也是外邦人的神;受不受割禮、在神來說不算是什麼。那麼你可能又要問、如果受割禮不算什麼的話,那麼神當初為什麼要叫亞伯拉罕及其子孫,都行割禮呢?
 
答案正在19節、因為那是神有誡命、亞伯拉罕就遵行;並且讓子孫世世代代都遵行;並不是這個割禮有什麼神奇的功能,只是因為它是神的旨意、如此而已;重要的是我們要遵行神的旨意;如今聖靈已經降在未受割禮的人的身上(哥尼流一家人)、就代表割禮不再重要了,我們要在自己的身上、彰顯神為大才更重要。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