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肢體屬同一身體、有不同功能(林前12:28)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8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29 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 30 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
 
保羅在這一段當中、講到了教會的各肢體會有不同的功能;許多人在解釋這些功能的時候、因為受限於有限的看見以及有限的生命,常常都會在解釋時犯上錯誤;往往是不能超越門派看教會、也往往不能超越時空看功能、因此就發展出許多的偏見出來。
 
有的教派、死認文字,就認為教會中就一定有這些功能;例如是摩門教,就在每一個教會之中設立使徒,先知、牧師、教師,等等;也尋找和要求培養這些功能;好像是有了位置就一定要往裡面塞人,而且一定是要從自己教會裡面找自己的弟兄姊妹去放在那些功能中。
 
這種做法搞到先知說不出預言來,醫病的治不了病,行異能的行不出異能來,說方言的可以假冒、但是翻方言的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些都還是功能明顯、很好辨認的,還有像使徒有沒有能夠代表神國的代表性,教導人的是否真有恩賜與才能,那就不好說了。
 
其實這些功能不是每個世代、每個地區都會出現這種功能在每個教會中的。也有可能你所待的教會中沒有,只在某一間教會中才有,是不是?比如說、不會在每個地方都會有美國大使館或是領事館的,對不對?例如說在加州,德州,威斯康新州(以及所有的美國各州)都沒有美國大使館、對吧?
 
使徒也是一樣、只有當基督教、初進入某一個文化或是地區時、才有必要出現使徒;當某一地區已經建立了有教會、教導也都已經穩固、神就不一定會派遣使徒在那一地區;那一地區的教會也自然找不到使徒的人選、如果硬要選,那就會製造出假使徒出來。
 
先知也是一樣,當神沒有特別的話要對那個世代/地區/文化的人說時,就不會有先知出現;當神有話要說的時候、神就自己設立先知,不需要教會自己來按立。歷史上從瑪拉基到施洗越翰之間、有四百年沒有出現過先知;但是幾個世代沒有、也不表示以後就不會再有,那不是我們又有施洗約翰出現了嗎?
 
雖說使徒和先知並不一定是每個世代、每個地區都有的;但是保羅仍然將使徒放在第一位,先知放在第二位,這又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所有的恩賜都是為了教會而設立的,恩賜必需受教會的規範;否則如果教會的根基尚未穩定、就先賜下各種恩賜、那麼一定會有恩賜被非正用、像是用來謀利的現象;所以一定要先建立使徒和先知,作為教會的根基之後、才賜下其他的恩賜。
 
對於各種恩賜和職分的另一種帶有偏見的解釋、就是以自己能看見的偏、想要來蓋聖經的全;有的牧者在觀察或是感覺到這世上沒有這種功能的人出現的時候,就對聖經上的啟示失去信心,例如有人就說從聖經啟示完成之後、就不會再出現使徒和先知;這又是一種很好笑的說法、是在話語中想要限制神的工作。
 
新約聖經中的哥林多前書和以弗所書所寫下的、說神在教會中設立使徒和先知的;結果照他們的說法、這句話只應驗了不到30年,當老約翰寫下啟示錄之後,聖經的啟示完成、這句話就沒有用了,是這樣的嗎?如果只有階段性的任務、保羅應該不是這種寫法才對。
 
我信聖經,我信保羅所寫的這幾種恩賜在教會中就都一定會有的;所以教會中會有使徒也會有先知,會有醫病的、說方言的也會有翻方言的;但是我們 不能將目光僅僅局限在我們自己的教會以及這個世代,不能自己沒有看到就說沒有,更不能因為沒有、就按照私意來隨便找人來濫竽充數、或是自己說是。
 
我們反而要相信、如果在有需要的地區和世代、聖靈就一定會賜下所需用的恩賜的、叫眾人得益處;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