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信望愛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許多人解經或是寫文章引用說明這一節經文的時候,常常就直接跳入、開始說明信、望和愛這三樣靈裡的生命力,並且解釋為什麼愛是其中最大;只是很少人會再解釋為何保羅要說這些能力或是生命的能量是如今常存的;我先就這些作個解釋。
 
這主要的依據是在第8節時、當時在拿愛相比較先知講道與說方言的恩賜能力相較,說明為何愛是最大的恩賜;那裡的經文說愛是永不止息的,而其它的恩賜、乃是會終究歸於無有的;同樣的、信與望也是如此,不會像其他的恩賜那樣突然消失了。
 
我們知道神是永恆的愛、只是我們的愛並不像神那般的是永恆的、而只是常存的;我們人在犯罪了以後並不能真正的去愛,到了如今我們才從神那裡學會能夠活出愛一點點;這還是因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所以我們的愛只能說是常存的而不能說是永存的;
 
愛是常存的、信與望也是;我們不會說現在信、到了將來主來的時候就不信了,所以信是常存的;盼望也是如此,雖然保羅還有一句經文是:「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羅馬書8:24)主所應許的盼望有的是實現的那一天,只是不會有失去盼望的那一天,這樣我們還是說:在現今盼望是常存的。
 
除了信、望、愛這三樣之外、我們能夠擁有或是產生的就沒有常存的了,各種恩賜都是暫時的;身體是暫時的、能力是暫時的,知識是暫時的,名聲也是暫時的;能夠留到永恆中去的、只有我們的信、我們的愛、以及我們盼望成真、因神的應許所得的永不朽壞的產業。
 
那何以愛是最大的、要大過信與盼望呢?因為愛是從神而來的,是神將他自己的愛賜給了我們;而信與望是對神的愛與真實的應許所產生的反應、是由人產生的,所以說愛本來是源頭,此外愛也是包含多元的、有了愛就會有信與望,前面不是說了嗎: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萬有都是神所造的,我們雖然因為犯罪而失敗,失去了信心和盼望、但是還是有神的愛存留在我們身上;我們對外邦人傳福音,常常他們不能認同、或是說不能看見我們的信與盼望;但是若是我們將神的愛彰顯出來,他們也是還能認同、還能看見愛,許多人就是因為看到基督徒身上的愛而信主的。
 
我們雖然說信、望、愛三者之中最大的是愛,然而我這三者之間又是彼此相連的,我們不可能說只要愛而不要信與望;如果是那樣,沒有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的愛也就成不了真正的愛;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可能說我信神、但是卻不遵守神的命令、愛我的弟兄姐妹,因為那樣就成了說謊的了,連那信都不是真的了。
當一個基督徒的靈命長進、一定都是信、望、愛這三者一起成長、一起生發出來的;不是練習或是加添出來的、而是像樹結果子那樣、由所領受的道作種子而生發出來的,那基督生命的特質在我們的裡面,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