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愛的真諦(三)與真理對齊(林前13:6)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你會想到愛會與不喜歡連在一起嗎?保羅在這裡就說:"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也就是說真愛是一定要符合真理的;對於他人(和自己)不義的行為作為、不但不會喜歡、也不會讚同;只有合於真理的行為和思想、才會喜悅,這樣才是愛;
 
用文字解釋了、你們真的了解了嗎?恐怕還不是真的明白,讓我舉一個故事當例子:這個例子說有一個女鬼(或是說女匪)、自己有九個兒女、然後每天都要去城中抓一個小兒、帶回家分而食之,城中百姓不堪其擾、於是請了一個能力高強的法師來對付她;
 
那個法師怕打不過那女鬼、就偷了她的一個兒子藏起來,等到那個女鬼回來、遍尋自己的兒子而不得、沒辦法了、只好對那個法師認輸、求法師歸還她的兒子;法師問她:你有九個兒女、失了一個還那麼心焦;人家只有一個兒女的、被你抓來食之、那你要想想他的父母的心又如何?
 
這是一個編出來的故事、不過也說明了有些愛是不義的、不義的愛就可能會犧牲到別人的權利、那就不是真正的愛;我知道有些父母很愛自己年幼的子女、希望他們受到好的幼教,就會買書和光碟給自己的子女看;不過他們又捨不得花錢、於是就全部買盜版的書和光碟給自己的兒女、特別是中文教材的市場。可是這樣一來那些製作人和作者的收入就受影響,他們的子女的權益就受損傷;
 
同時這樣的結果就會讓那些製作中文的幼教材料的人和公司都很難以生存,難以生存的結果、就無法開發出高品質、適合我們自己文化的幼教材料,結果弄到市面上的有心想開發的幼教材料品質都上不去;但是網路上的那些國外的怪力亂神、誇張暴力的動畫和漫畫充斥、佔去孩子的時間;
 
這又是一個以愛為名出發、但是和不義的行為連結在一起的例子、最後反而是相禍害的例子;不但是傷害了自己的孩子、也害到了其它的孩子;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我們自認為的愛、若是不能與真理對齊、就會帶有種種的副作用、愛之適足以害之。
 
其實這裡面還有一層更深的原因、"不義"是撒旦統制的原則和方式、真理乃是神所統制的原則和方式;如果我們愛的方式是和撒旦連結的話,那怎麼可能會產生出好的果效來呢?撒旦是不會那麼好心的;但是若我們愛的方式是符合神的心意、那無論我們作什麼都會有更好的果效,還會有神的祝福同在。
 
葴言13:24告訴我們:「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又有3:12:「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愛不但要自己和真理對齊、還要想辦法教導對方也要和真理對齊,就像神對我們所作的一樣。
 
雖然有時管教並不是那麼令人愉悅、雖然管教在那個當下好像看起來是不愛了,但其實管教是要給我們長智慧、生命更加有韌性,更認識神的真理。所以我們感謝讚美主。在順境的時候我們要感謝讚美,在逆境的時候我們也是要感謝讚美,當神給我們管教,我們如果能明白、我們也會感謝讚美主,因為那就是神的愛、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