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愛的真諦(二)捨己的愛(林前13:5)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處講愛:「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繼續前面的講論,我們上次講了第4節、現在接著講第5節、愛是不作害羞的事;什麼是害羞的事呢?那就是不合宜、不合聖徒體統的事;是的、包括了未婚男女之間作那種"害羞的事";現在許多的青年男女、認為愛就是要作愛作的事,那是完全的不負責任、而不是愛;到了今日世風日下、他們自己雖然不感到害羞,但是聖經還是說那是害羞之事。
 
萬一"玩出人命"來、有沒有準備好要負責任?如果以後不能在一起、對雙方的名譽、情感、以及社會的觀感都是傷害;這樣不但不是愛、反而是傷害對方,所以年情人真正的愛對方和彼此、就要學會為愛忍耐、不作害羞的事;
 
但是若是已經正式的結婚、要生養以組成家庭、那麼夫婦雙方作那"愛作的事",就不是傷害而是愛了,為了是要為彼此延續後代,是符合神旨意的、那就也沒有什麼可害羞的;我們看結了婚懷孕的婦人,挺了大肚子走在街上,一點都不會有害羞的感覺,我是為我的家庭生養後代,這反而是充滿了母性的驕傲。
 
我們愛人、不是為了求自己的益處、乃是為了求對方的益處;我們說神愛我們、不是要我們為祂作什麼、神可以從我們身上得什麼好處;乃是神要賜給我們更豐盛的生命、救我們脫離滅亡;神從創造天地到救贖我們的罪,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這是真正的愛。
 
如果我們說愛、乃是為了自己的益處,那其實就不是愛、而是自私;螃蟹不想要人愛它們,我們越愛螃蟹、螃蟹就死了、下鍋的越多;我們愛鴨子、鴨子就要為我們而死、被我們吃掉;同樣的、某些人所謂的"愛",也是自私的佔有慾,以愛之名實行佔有、挾制、剝奪自由之實、那就不是愛。
 
如果對方不順從我們的意思、這種自私的愛就轉為生氣、忿怒;我們常看到報紙社會版有所謂的情殺案、就是這種忿怒、這種自私,是來自撒旦的;神早就知道這種現象、就讓保羅在這裡清楚的寫出來:愛不是為了自己的益處、更不能輕易發怒,數算他人的惡處。怒氣一出現、愛就蕩然無存了。
 
我們看有些夫妻、平常好的時候都不說什麼對方的壞處,但是一到了吵架的時候、就把從年輕兩個人剛認識時起,一直到今天兩個人所發生的不合、不好之處全部都翻箱倒櫃的找出來檢討,許多事都已經吵架吵過許多遍了,也原諒過許多次了;平常都已經沒事了,一到了吵架的時候又翻出來吵,這就是計算人的惡;到了這個時候、兩個人面紅耳赤的,已經沒有愛了。
 
我們講愛、常常說的其實是眼目情慾,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慾、而不是成全對方;保羅寫愛寫到這裡、就是把愛當中的無私、給表達出來;把愛從自己的角度來出發、那種滿足自己的自私,轉換成為要為對方考慮、成就對方的高貴品質,這對我們是一個棒喝。
 
再下面、保羅要將愛當中更高一層的考慮給表達出來,因為愛是從神而來的、我們對愛的認識非常的不完全,接下來我們要講愛的另一個層面、那是會在下一篇之中再來繼續;願上帝祝福你們,感謝讚美主。


1 則留言:

  1. 又有一部值得欣賞的電影, "Paul, Apostle of Christ"

    http://www.paulmovie.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