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愛的真諦(四)包容相信忍耐(林前13:7)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今天要解釋的經文是: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以及 愛是永不止息。前面幾節經文講愛是講愛的特性、愛的界限和範圍;但是這一節的經文要講愛的韌性的特質,要在凡事上、也就是在所有的事情上都能夠顯得出愛的韌性來。
 
人間的愛、最偉大的愛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吧;父母對子女的愛會有包容、相信、會有盼望也會有忍耐;這些特質我們在父母對子女的愛上面會看得到;但是就算父母對子女的愛、在許多事上都有類似這樣的韌性、但它還是有限度的、不可能在凡事上都作到包容、相信、盼望和忍耐。
 
只有基督的愛我們可以像這樣的形容;保羅在以弗所書3章寫到:「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詩篇103篇:「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12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是的、神的愛就是長闊高深的,也就是在凡事上都能站立的住,世人的愛雖然有限,但也可以包容、可以容忍一些得罪、一些冒犯;因著有愛、我們可以不計較、多忍耐;就好像彼得在彼得前書 4:8 那裡所說的:「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是的、愛是能遮掩罪的;今天我們的罪能夠得到主的寶血來贖、不就是因著神對我們的愛、不是嗎?我們可以和美好的人很愉快的相處,一點都不困難;只是人不可能一直保持美好,人相處久了、什麼壞毛病都顯露出來了,這個時候你就不再覺得對方美好了,就很難相處了,那是因為沒有愛。
 
若是有愛,你的配偶打呼、咬牙兼放屁不都也是容忍了嗎?孩子髒衣服臭襪子亂丟、如果是客人,早就列上不受歡迎的黑名單了不是?但是因為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因為彼此間有愛、所以我們就可以容忍,並且就算跟在他們屁股後面收拾東西也甘之如飴。
 
我們對於我們所愛的人也有信任、更對他們有美好的盼望;我們對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人都是帶有盼望的、對不對?現在孩子雖然功課不好、但是我相信、只要多努力努力、一樣能夠考上好的大學啊。這就是信任和盼望啊,但是對於其它的孩子、我們就沒有這種信心和期盼了、對吧!
 
雖然如此、如果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一次又一次的被騙;我們忍耐再忍耐、克制再克制,到了一個限度之後、我們也可能不再忍耐了、我們也可能不再能信任了;這就是為什麼夫妻在婚前誓言海枯石爛的,到後來也有離婚的,父母子女也有反目成仇了,對不對?其實在到達那個臨界點之前、早就已經先不愛了。
 
有的人的愛少、有的人的愛多;愛多的就能多忍耐、多包容、也能多信任、多盼望;當然、就算再多一些、但是人的愛還是有限度的;唯有神對我們的愛、那是永遠無止境,祂對我們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管我們現在是多麼敗壞、多麼不可愛、祂還是在我們的身上看到盼望,看到希望;那就是神的愛、是永不止息的愛,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