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方言是甚麼(林前14:2)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做先知講道 。 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3 但做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做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在這裡的第2節講到方言的恩賜,哥林多前書14章是整本聖經講解方言最清楚的地方,保羅在這裡解釋了什麼是方言,方言的功用是什麼,以及方言跟其他恩賜的比較,最後還用使徒的權柄、將方言在教會裡使用時的規範都在這一章當中給講明的出來,真是非常清晰。
 
然而今天在某些教會中、信眾不但是對方言存有極大的誤解,以為方言存在著某些神秘的力量;並且特別是這種教會、在方言的使用上更是毫無規範可言,這就是自高自大,輕忽了使徒的權柄和聖經的教導;因此對於這樣的方言、真是讓人不得不懷疑其真假。
 
是的,也有假方言的存在;真的方言一定是如同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但是我們知道異教徒,甚至是法師乩童在作法的時候也會在嘴裡叨念一些人聽不懂的、那當然不是我們所講的方言,所以那是假方言。
 
還有一種方言叫作肉體的方言,那是人想要講些什麼話出來、卻講不出什麼有意義的話,於是我們的肉體在壓力之下、或者自發,或者模仿他人就發出一些無意義、重複節奏的"話"出來,這就是肉體的方言;這種肉體的方言,是最常見的教會方言,許多基督徒太想要得到方言的恩賜、卻沒有,最後就講出這種不是語言的方言了。

從使徒行傳二章中、我們可以知道方言是別處的鄉談,又從前面的一章所提到的天使的話語,不管是哪一種,都是某種語言,是要可以被聽明白並且被翻出來的; 但是肉體的方言,因為是無意義的重複發聲,就沒有人可以翻出來。

真方言是可以被翻出來的,有些時候真方言也是沒有在場的人可以翻出來,但是神是一定可以明白這些方言的;保羅說:說方言的是他在心靈裡講說各樣的奧祕;哇、各樣奧秘!那豈不是很厲害,那為何保羅還是說先知講道還是我們要更羨慕的?

原來這是個翻譯的問題,保羅所說的是講方言就是在靈裡說奧秘(複數),意思就是說這個人可能講這個奧秘,那個人講那個奧秘,雖然通常一句話大概只能講一個奧秘,但是奧秘和奧秘不同、因此就是各樣的奧秘,就是這麼簡單;新譯本的中文聖經就把"各樣"拿掉了。

我講這些、不是要貶低方言的恩賜,而是要實實在在的將方言本來的本質講出來,我這樣說、不是我自己想這樣說,而是因為使徒保羅先這樣寫下來了 ;我於是就照著他的原意給解釋出來了,願意弟兄姊妹們明白;

有些基督徒迷信,說方言禱告特別有效,或者是相信能說了方言就表示靈命比較高,這些都是錯誤的相信,聖經中完全沒有這種依據,我們將在後面的幾篇當中解釋出來,請大家繼續看下去;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