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到那時就全知道了(林前13:12)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1 我做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比喻就是要用我們已經知道的事,來解釋我們還不能明白的事。保羅在這裡也用了多數人都能明白的一個比喻,來說明為什麼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和將來要知道的是不能比擬的;他知道如果我們現在是大人(相信絕大多數讀者都是),那我們都當過孩子、還記得當初當孩子的樣子。
 
我們小的時候在心裡都想些什麼呢?我們當時說話、和同學和朋友、都說些什麼呢?可能都想著哪一本漫畫書又出來了,那個老師很兇,考試容不容易,那個零食好不好吃之類的事情;最多說說隔壁班的女孩(男孩)長的怎麼樣,評頭論足一下。
 
我們現在長大了、還會不會關心小孩子的那些事啊?會不會想著我的書包要裝些什麼、鉛筆盒上要貼什麼貼紙、黏土還有幾塊、幾種顏色之類的事呢?不會了、我們現在所想的和小時候所想的都不一樣了,我們可能長大了開始想著我要換開什麼牌子的車,買什麼樣的手提包、化妝品之類的事。
 
雖然大人看得到小孩子是如何生活,小孩子也看得見自己的父母是如何生活,但是他們心裡所想的所關心的都不一樣。更何況我們將來要進到一個全新的世界、在那裡我們所看到的將要和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完全不同,因此我們的心思意念要發生何等大的變化呢?我們這些在地上的知識和能力、到了在天上時又還有什麼用?
 
又好比蝴蝶在天上飛、它們要找花朵吃蜜粉,那麼它當毛毛蟲時代的技巧、比如說要如何的爬葉子才容易、葉子的哪一部分會比較甜美好吃,這些技巧對蝴蝶都不會再有用了,也不需要再想起來了。蝴蝶需要明白的是如何在風中飛舞、如何在花叢中找到最香的那朵花。
 
保羅還用看鏡子作比喻、因為那個時代還沒有玻璃、更沒有在玻璃後面鍍水銀的技術來作鏡子,那個時代所用的鏡子都是銅片所磨成的、是照不清楚的;我們這個時代同樣的也不需要再去知道、怎麼樣用銅片來磨鏡子的技術,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有了能看清楚的鏡子;
 
保羅那個時代照鏡子看不清楚,那是因為沒有玻璃鍍水銀的鏡子;以後在歷史中的某一天、玻璃鍍水銀的鏡子岀現了、就突然看得清楚了,就是這樣;我們現在所知道神國的事、都是透過先知所轉達神的啟示、可是先知再怎麼轉達、還是用口用筆來轉達;
 
就好像我們今天讀啟示錄,看見約翰描寫天上和末後的事,我們可以說是越讀越模糊,正好比藉由一面銅鏡來看東西是一樣的、就算是有先知之能、我們所知的還是有限的;等到我們親臨現場、或是跟著我們的主一起參加和古龍爭戰,那不就是全都清清楚明白了;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