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不翻出來的方言功能有限(林前14:6)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6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於你們有什麼益處呢? 7 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呢? 8 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
 
9 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什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 10 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 11 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保羅在這裡、用了很多的篇幅講述方言的功能有限、包括用了很多淺顯易懂的例子、務求哥林多的信徒能夠明白:方言的功能是有限的;這些經文、相信不用我解釋你們也都能明白;在接下去幾節的經文中、他還會告訴我們方言之重要性、在各種恩賜之間是比較低的;之後、他還會要求在教會中應該要規範方言的使用;
 
為什麼保羅要花這麼多的篇幅、闡明方言在恩賜當中該有的位份是低的,而且應當受到節制?為什麼?那一定是因為方言在哥林多教會裡面氾濫成災,到了問題嚴重、不得不讓保羅以使徒的身份來插手管這件事;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在今天的某些教會當中也是存在的,只是沒人可管而已。
 
我相信哥林多的教會可能也和今日的某些教會一樣、迷信方言有神奇的能力,認為方言禱告就有能力,或者說方言是出自神,其實這種了解都是有問題的;我們知道先知的能力是將神的話語轉達出來,那才是神的話語;方言所說的內容不是出自神,而是能夠說這種語言的能力才是,否則保羅不會要教會管制方言。
 
你們難道不知道嗎?先知講道是將天上的事講解出來,是神的話要說給人聽的,方言禱告則是人用另外一種語言,將想要說的事來說給神聽、或是有的時候也想要說給人聽。雖然都是用口的恩賜,但是方向卻是不同。

用口就是用舌頭,而舌頭是人都很難制服的、正如雅各書三章當中所說的「8 唯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9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象被造的人。」
 
方言當然是應該用來讚美主的,但是也當有所節制,特別是占用眾人的時間、講別人聽不懂的話,別人就一無所得;先知講道是要傳遞天上的訊息、是藉先知說出來的,但是也保不齊先知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來自天上;

有的先知也是很愛多說話的,但是若他若真的明瞭神的旨意、也應該能明白自己的多話是犯了口舌之罪,會有所收斂的。但說方言的人往往不是、雖然說能夠將靈裡的奧祕講了出來、但是可能說的人自己也不知道,聖經上更沒有說講方言就能明白神的旨意。

再加上恩賜給了人,怎麼用還是在人,因此方言可能會被濫用;管不住自己舌頭的人,得了方言的恩賜之後還是管不住自己的舌頭;再加上講方言的也不能說就一定就明白神的旨意,否則就已經自己收斂了,不用保羅在這裡要求教會要規範和節制方言。

求主憐憫,讓我們能夠明白主你的旨意,免得我們得罪了你 ,感謝主讓使徒保羅能夠在這裡顯明主你的旨意來,讓我們能有所遵循,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