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先知講道與方言(林前14:3)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 但做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做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5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做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做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做先知講道的恩賜是要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這幾年來偶爾有人會對我說:你要多說安慰、造就、勸勉人的話、不要說太多教訓人的話;你注意到沒有?他講這話的時候已經將經文的順序給改變了、將安慰放在第一;更糟的是,說這話的人根本不明白這句經文的意思,嚴重的給誤解了。
 
英文的順序和希臘文的順序在某些版本略有不同,即使說順序並沒有那麼重要,和合本所翻譯的順序是和希臘文的原文是相同的,所以我們念起來可能沒有那麼順口,但是這三個詞的英文字是 edification, comfort and exhortation。
 
comfort 我們都明白就是安慰,edification 這個字平常較少人在用、就是造就,你們可能不認得edification 這個字,但你們應該知道它的字根 edit。Edit 就是編輯,是去改變的意思;而 edification 就是用話語要人變得更好的意思;這個字不僅僅是鼓勵、激勵信心,講好話的意思,重點是要能改變人成為更好。而 exhortation 就是給人建議,讓人可以因這個建議在靈性上長進;這些字都是屬靈的專用字,主要就是被用在聖經當中。
 
此外造就、安慰、和勸勉這三者當中最重要的是哪一項呢?答案就是造就,你不見這幾節經文當中充滿了造就自己,造就教會嗎?如果你們覺得這節經文是指要我們只說正面的話,安慰人和勉勵人的話,那們你們就大錯特錯了;如果我們不指出人的錯,我們是要如何造就改變人呢?
 
先知拿單指出大衛王所作的錯事、先知施洗約翰指出了希律王所犯的錯事,這些都是先知的典範;所不同的是他們所勸諫的人的反應、一個悔改了一個沒有,這也決定了他們的命運;大衛王接受了、悔改了就接受了造就,希律則沒有;但是無論他們所作的工作有沒有果效,他們所作的都是要造就人的工作,是先知該作的。
 
至於說方言的、也是可以造就人的;我在說方言的時候、心中是充滿了各樣的對神的感謝讚美的,這是可以讓人得到造就的;但是我講出來的方言、人是聽不懂的,因此這個照舊也就是留在我自己的身上而已;若是也有人能夠將這個方言翻譯出來,那旁人也可以得到造就。
 
但是先知講道就是用明語,也就是我們都能懂的話,將人的錯誤指出來檢討、讓人反省,或是提出改進的建議,或是告訴人該作些什麼不該作什麼,這些話都是可以讓的人聽了以後改進、變得更好,這也就是造就人的;當這些話在教會裡、對著弟兄姐妹給提出來,那便是建造教會了。
 
保羅願意人講方言造就自己,更願意人作先知講道可以造就更多人;無論是造就自己或是造就別人,總是有人可以得到造就,這都是好事;因此保羅願意眾人都說方言,更願意眾人都能作做先知講道;但是因為先知講道能夠聽懂的人比較多、因此就能夠造就更多人,這就是保羅說先知講道的恩賜是更強的原因了。
 
感謝讚美主,藉著保羅的筆將這些奧秘都啟示出來,使我們知道要切慕屬靈的恩賜,更要因為這些恩賜、或是有這些恩賜的弟兄姊妹、藉著他們的恩賜,能夠得到自己的造就;感謝讚美主,榮耀頌讚歸於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