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林後11:29)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6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27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28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保羅的辛苦和困難不僅僅是外在的,在宣教時所遇到的危險以及攻擊,肉身的痛苦以及不方便;保羅所最掛心的不是他個人的痛苦和不便,要知道他所寫的多部書信都是在監獄的綑所之中所寫的(此書不是),但是即便是在那種景況之中,他所掛念的仍舊是眾教會的事;
 
教會內可能有許多事,那教會內的事他所最掛心的是什麼呢?是誰當執事,誰當長老,或是建堂的情況現在進行到怎如何了呢?都不是這些,他所最掛心的事乃是在29節被寫出來:「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保羅所最牽掛的乃是弟兄姊妹們的靈命狀態;
 
一個真正的牧者並不僅僅是每天把羊帶去草場,然後到了晚上把羊帶回羊圈,點一點看,看有沒有少掉一隻,每天作著這些例行公事;真正的牧者在放羊的時候還要觀察羊隻,看看這隻羊走路有點瘸,是不是哪裡受傷了?那隻羊本來很活潑,現在靜靜的、不知道是否生病了?
 
這樣才是真正的牧者,不是只關心自己生涯與名望的建立,可以被邀請到哪些教會去演講,可以賣多少書,或者是可以開多少分堂;以上所說的這些事情真正的牧者可能也做,但是那些對他來說一定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一定是弟兄姐妹們的靈命;
 
所以保羅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解經家們對於這裡的軟弱,或是保羅怎麼也會軟弱,有一點點不同的看法,但是就我看,軟弱就是指信心上的軟弱;有些基督徒,甚至還包括某些牧者,等著等著就開始懷疑了,基督真的能夠幫助我嗎?我死了他真的可以使我再復活嗎?如果我們在地上所受的痛苦他都不能幫我們解決,又怎麼能期待我死後他能夠讓我再復活得榮耀呢?
 
這是其他人的軟弱,保羅當然是不會有這樣的軟弱的,保羅會有的軟弱會是像這樣的:"我們不應該是同一個身體嗎?難道他到最後竟然不能屬於基督的身體嗎?是我虧欠他了嗎?是我帶領錯了嗎?";這是每一個好牧者看到弟兄姐妹們在信心上軟弱時,都應該有的軟弱;
 
至於下一句的"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內中的跌倒就是指在罪上犯錯誤了;可能是又犯姦淫了,或者是又打架傷人或是偷竊了,到了今日可能還有有吸毒等等;總之當保羅知道有弟兄姐妹們在罪上跌倒時,他就會為他們焦急;原文是"內裡被焚"的意思;
 
使徒保羅深知他所奉差譴要在地上建立的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而基督的身體是由一個一個信徒,也就是活石,所建起來的靈宮;不是由磚瓦木料,或是今日的鋼筋水泥所建造的會堂;每一個弟兄姐妹們的靈命,這就是保羅所在乎的;每一個人的軟弱或是跌倒,都讓保羅像是被燒的那樣難過;
 
而不是自我安慰:走了一個,反正還有九十九個!不,如果那不是主的態度,當然也不會是神僕人的態度;保羅所立的榜樣,就是每一個神的僕人都該學習的,願上帝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