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智慧人不自誇(林後11:16)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6 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做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做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 17 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 18 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 19 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
 
愚妄人常常自誇,智慧人不自誇,但不是總不自誇;若有特殊的目的和理由,像保羅這樣的智慧人也要在這裡自誇了;保羅因為願意相信哥林多人明白智慧人不自誇,愚妄人常常自誇的道理,所以特別在前面說「人不可把我看做愚妄的」,險示他是有特殊目的;
 
然而哥林多人真是明白愚妄人愛自誇的道理嗎?恐怕不然,我們有時在事不關己的時候能明白很多事,但是當我們親臨其境的時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比如哥林多人常常聽那些自誇為大使徒的傳道人在他們中間的種種自誇、卻不能明白;
 
因此保羅這一句「人不可把我看做愚妄的」不僅是為哥林多人所講的,更是為我們這些後世的讀者所說的,我們應該要了解這些強調自己種種不平凡經歷,並不是保羅的風格;的確,我們在其他的保羅書信中,幾乎沒有聽他提起過這些經歷,有些經歷若不是保羅的同工路加(使徒行傳的作者)給記錄了下來,我們都不知道保羅是如何遭到他所述的某些經歷;
 
保羅又寫下「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以及「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可見使徒保羅在寫下他的「自誇」之前,心中是有很多爭戰的,他明明知道主的教訓要我們不要自誇,不要憑血氣行事,但是他又覺得他現在必需寫下那些自誇之言;
 
現在問題來了,我們說聖經都是聖靈所默示的,可是保羅又在這裡說「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那麼保羅寫所寫的這一段到底是不是被聖靈帶領而寫的呢?還是這是一個例外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要來復習一下使徒行傳第十章,彼得在異象中三次看到天上降下來的大包袱,包袱內所裝的都是律法中所記載的不潔之物,然後天上還有聲音說:「彼得,起來、宰來吃!」,然後彼得就回答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如此一連三次;
 
如今保羅的情形就像是當初的彼得,聖靈要帶領他去作一些平常告訴他不可做之事,也就是寫下他的「自誇」,那麼他此刻內心的爭扎就好像是在告訴聖靈:「主啊,不可!」;這個就是聖靈的特殊帶領,神有的時候會帶領我們去作一些在平常的狀況下不該去作的事情;
 
比如說是不可論斷,這是人人都當記得並遵行的;但是如果教導人的人,或是先知都不可以去講出人的不是之處;好比大衛王犯了姦淫和殺人罪之後,先知拿單也完全遵守不可論斷人的教訓,那麼誰去警醒大衛王呢?教會裡弟兄姐妹犯了錯又有誰去提醒呢?
 
「為什麼看見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這個是對的,但是最終主不是要我們「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自誇是不應該的,更不是智慧人所當為的;但是當保羅面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已經聽多了假使徒的許多自誇,並且因著這些自誇而被影響了的景況,他再不出來講講一個真使徒所經歷過的、什麼是真正叫作「全身心擺上、為主所用」,那麼就是任憑弟兄姐妹被人所欺騙了;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