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不仗著別人的勞碌誇口(林後10:15)

哥林多後書十章:「13 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夠到你們那裡。 14 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夠不到你們那裡;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裡,傳了基督的福音。15 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 16 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著他現成的事誇口。」
 
保羅在這裡,雖然沒有直接的提到某些傳道人的言行,但是卻用暗諷的方式,口不出惡言的說這是我們不會作的事情,不會作什麼呢?「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事實上這是靈命還不成熟的基督徒或是傳道人容易會作的事情;一個基督徒或是傳道人,只要還在犯這樣的事情,他的靈命就高不到哪裡去,甚至對他自己是一種虧損;
 
保羅所面對的這一群誇口的人,他們用別人所建立起來的場子(會眾,由保羅所建立的),用踩低別人的方法、來突顯自己的高明,他們故意賣弄辭藻,並批評保羅的口才不佳,藉此來高舉並賣弄自己的能力;又聽說彼得和保羅這些使徒被稱為使徒的名聲,他們就又自稱為使徒,用這樣的身份來抬高自己;
 
真使徒們以身犯險、勇敢的面對各種的逼迫、始終不改堅定的信仰去到各處去辛苦的建立教會,但是總有人看到那美名,就將那美名偷過來冠在自己的身上,說自己也是使徒,可能還說自己是更大的使徒;但其實他既沒有為教會賣命勞碌過,也沒有主給他的授權;這豈不就是仗著別人的勞碌而誇口嗎?
 
或是有些傳道人,擅長於激動人心的演講,或是很會講那種討人喜悅的道,在他們所到之處、總是受到很多人的歡迎,許多人聽了他們講的話以後會覺得漂漂然的,覺得很安慰、很舒服,但是這樣的道對於基督徒靈命的建立卻沒有什麼幫助;這些人到處收割掌聲,卻不建立信徒的生命,不也是仗著別認真的勞碌誇口嗎?
 
真使徒心中所望的,不會是在地上的美名或是能獲得多少掌聲;彼得曾經寫下來過:「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著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章);
 
我們的盼望當然是在天上,雖然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是真正深刻的明白,但是像保羅這等的使徒為了自己和別人能夠得著那盼望,不惜將自己的脖子伸在人的刀俎之下、也要傳真道;這樣的人連今生的生命都可以放棄了而去傳道,當然不會是為了賺取一些虛空的掌聲,或者是去貪圖今生的美名吧,他們當然是為了天上永恆的盼望;正如彼得前書五章4節所說作長老的:「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真正的明白神恩典的人也明白一切的恩典都是出於主,真正的獎賞和認可也只能是來自主,這樣的人也一定不會為了爭個世上的虛名而去踩低別人,因為如果這樣作了,就成了自高自大之人而不能得著主的喜悅了;我們作主工人的,更要明白主的心意兒討主的喜悅,作主想要我們去做的事;
 
什麼是主想要我們去做的事?其實這就隱藏在在15節的後半和第16節的裡面,就是主要我們幫弟兄姐妹的靈命增長、信心增長,然後藉著我們與他們,福音能夠更為廣傳;當我們能如此做的時候,主就認可我們,還要給我們更廣闊的地界;這就好像是那個拿五千兩去賺五千兩的,主還要奪去那一千兩埋在地裡的銀子,賜給那現在拿一萬兩的;
 
這一例也告訴我們,主量給我們的地界並不是永久就給我們的,當主給那僕人一千兩銀子,其實乃是給他一個機會去施展他的才能,去賺取更多的靈魂;但是若是那人不好好努力的話,主可能就要將那地界從你手中奪去,給那作工有果效的人;願上帝幫助我們行主要我們去行的事,願我們都能討主的喜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