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傳道有無界限?(林後10:14)

哥林多後書十章:「13 我們不會在界限以外誇耀,而是在神分給我們的界限範圍內誇耀,這界限甚至一直達到你們那裡。 14 的確,我們沒有過於擴張自己,好像達不到你們那裡;實際上我們帶著基督的福音已經來了,甚至遠到你們那裡。15 我們並沒有在界限以外,以別人的勞苦誇耀。我們只是希望,隨著你們信仰的增長,我們的範圍就會因著你們更加擴大」
 
保羅寫在哥林多後書十章的這幾節經文(13-15節),讀起來好像是在提議教會之間,或者是傳道人可以作傳道工作的範圍是有限制、是有界限的;有些牧者便用這幾節經文來宣告地界,或者是地盤的觀念,反對其他的傳道人來到他的「地盤」來傳道,甚至講有搶羊之說勻勻;
 
那麼傳道是否是有地界或是界限呢?我相信當然是有的,因為保羅是如此說的;但是絕對不是像那些主張自己地盤的牧者所認為的那樣、是他們自己所劃的,或者是被任何人所劃分的,而是只有神才能劃定這些界限;另外這些界限並不是一成不便的,一經劃好就永遠不變,神有所有的權柄可以移動這些界限,或者是把你所認為的地盤、賜給別的人;
 
那麼我們應該是怎麼樣來看待神所劃給傳道人的界限呢?或者是我們怎樣才知道一個地界是否是神所量給我們的地界與否呢?其實很簡單也很難,很簡單就是我們只要看我們在那個地界、作傳道的工作是否是有果效,或者是否會被聖靈帶領或是阻止;
 
在使徒行傳16章中記載了保羅與提摩太的宣教旅程:「6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的地方。7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8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9在夜間有異象現於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10 保羅既看間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
 
神的帶領對於任何一個傳道人來說,一定都是最重要的;這對於對靈敏感的傳道人如保羅,既然神的靈已經有所表示了,那麼是一定都是要首先無條件順從的;只是許多傳傳道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沒能清楚的感受到這種直接的帶領,或是像保羅所見的那種異象,那又該怎樣辦呢?
 
第二個看這界限的方法就是如保羅在這裡的第14節後半所寫的,在那個地區、那個領域所作的事工有沒有果效;這是第二順位的辦法,只有在神的靈沒有直接帶領或感動的情況下我們才用這種辦法;保羅認為哥林多也是神所賜給他的地界,因為他早就到那裡傳了基督的福音;其實這是太客氣了,哥林多教會根本就是在保羅的幫助下所建立的,這顯然是有果效的傳福音;
 
但是這種方式也有可能便成了傳道人在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就氣餒放棄的藉口,所以這只是第二順位輔助性的辦法,一切還是要以神的帶領為準;在十九世紀來到中國溫州傳教的英籍傳教士曹雅直(George Stott),他從1867年由英國來到溫州,一直在努力的想使中國人接受耶穌基督;
 
在那之前,他要先讓中國人接受他這個「洋鬼子」,他學中國話,傳中國人穿的衣服,並用自己的能力來幫助中國人,成立學校讓中國人上學;在此同時,他從來就一直不斷的向中國人介紹他的神,也就是耶穌基督,只可惜沒有人信他的話。
 
一直要到1870年才有第一個溫州人真正的願意接受基督,這是在經歷了長達13年之久的時間之後,如果是一般人早就放棄了,或者就認為神並沒有將這地界劃給他,但是曹雅直卻堅持下來了,今天溫州成為中國信基督比例最高的城市;誰能說神沒有將這個地界劃給這位將一生都奉獻給中國的傳道人?
 
所以傳道到底有無界限?那當然是神說有就有,神若沒有說,我們就最好不要劃地自限,或者是去劃地去限制別人;保羅就遇到了幾個想限制他的人,我們到下一篇再來說他們是何等的可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