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傳另一個耶穌(林後11:4)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3 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4 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
 
保羅說假如有人會傳另一個耶穌,另一個福音,或是讓人受另一個靈,並說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表示這是個很有可能發生的情形,並連處理此事的方法都講好了,就是「容讓他也就罷了」;怎麼會是這樣?不是因該群起來反對他、攻擊他嗎?怎麼會是容讓他呢?
 
其實容讓他罷了(bear with him)就是讓他自講自的,你們自己心裡要堅固,好像在聽耳邊風那樣就是了,不要聽信他的,甚至是像忍耐噪音那樣忍著;在路加福音9:50節「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就是主對一個藉著他的名,卻又不清楚明白他道理的人也在傳道,對門徒們做出的最高指導原則,因為最後的懲處最後是自有神在;
 
教會往往也是照著這個方針行事,事實証明,隨著時間的過去,講錯道的人也總會是對基督教在某些方面還是有所幫助的,主還是能藉著萬事互相效力,讓真正愛神的人得益處;但是在個人得救和成聖上面,我們還是該緊守真道,小心胡亂傳道的人,免得他影響我們,畢竟我們只有一個生命,此生也只走一遭;
 
講錯道和傳另外一個耶穌有何關聯呢?其中往往他們的關鍵差別不一定會很大,像是曾有人傳耶穌基督復活了以後,就是以一個幻影而留在地上四十天,這與我們熟知的聖經記載有很大的不同,那樣就是很大的區別;但是有些區別是很小的,或是只是少一點點;是不是只少一點點就沒關係了呢?當然不是!
 
有一個大教會的牧者在講彼得被聖靈充滿之後、講道變得大有能力,眾人聽了扎心、就問使徒:我們當如何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2:38),這個牧者在講這一段的時候,就沒有提到說"你們要悔改"的這一句;
 
是不小心漏掉了嗎?這位牧者講的時候是有用投影打出摘要的,可見是有預備而不是臨時想到、而導至經文不熟;由於這間教會向來很少講悔改,我在聽這個牧師講這一段經文的時候,就特別注意聽他是否會跳過悔改而不講,結果果然就是如此;
 
我為什麼要提這一個小插曲?因為有些牧者講道時口中講了彼得,講了耶穌基督,也講到了聖靈,但是他們口中所講的,和聖經上所寫的這些並不一樣,因為他講的彼得、他講的耶穌基督、和他講的聖靈並不要求人要悔改!這就是不同;
 
我們常想怎麼會有人傳另一個耶穌?是不是把耶穌的生平給改寫了?其實沒有人會傻到去傳那樣簡單就被人識破的道;其中有時的差別往往就是很細小的,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神豈是真的要求你們要悔改?只要受洗交上奉獻就夠了啊!
 
但是我們自己要小心,我們可以容讓他而不受他的影響,但是關鍵是我們自己的胸中、要先有堅固的真道;至於那是單純的講錯道的人、或者是就是假師傅、是要在羊的身上取利,這個我們自己小心就是了;他們的懲處、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且是由神自己來處理的;
 
我們除了自己小心,也可以提醒我們所關心的人,以真道堅固他們,這就是保羅所用對付假使徒的辦法,並不是去找他們吵架或是打架;只要我們的弟兄姐妹明白真道,自然而然地就可以分辨真的假的;對於假的、就當是聽耳邊風罷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於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