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神不喜人自高(林後12:7)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在這一段中,提到了有一根刺加在保羅肉體身上;這是很特殊的一段經文,所講到的事實是和許多基督徒的想象和認知是相反的;我們通常是怎麼認為的呢?我們總是認為我們事奉神、討他的喜悅、神就賜福給我們,保守我們,讓我們所作的皆盡順利;
 
保羅是神所重用的工人,他又是盡心竭力的為主作工,神如果不賜福給他就算了,怎麼還給他經歷那麼多的苦難和危險呢?如果那是外在的,那們順服神的保羅總是在神的管轄範圍吧?何況耶穌不是很能醫治嗎?他連不信他的外邦人都給予他醫治,何況是神所重用的工人保羅呢?
 
但是實際的情況卻與我們所想像的相反,有一根刺至少是經過神的允許而加在保羅的肉體上,不但是如此的痛苦難當,對於一個使徒來講也是相當的難堪,他不但沒有得到賜福,而且禱告求主挪去,不是一次而是三次,主都不聽他的禱告;
 
神好像是這樣的打擊保羅的威信,不是說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嗎?這個人為自己禱告神都不聽,還怎麼能夠為他人禱告呢?自己的病痛都醫不好,又怎麼能為他人醫治禱告呢?如果我為一個病去看一個醫生,結果那個醫生自己患那個病比我的還要嚴重,那我怎麼能夠信任這樣的一個醫生啊?
 
是的,我相信這樣子對保羅的事工是真的會有影響的,但是神往往看重神工人生命質量的本身、要超過事工;即使是對事工的方便有一些影響,但是若是能夠防止神重要的工人保羅的自高,那麼這就是非常值得的;保羅能夠寫出是防止他自己自高,就是承認了他有自高的傾向,這反而是他並不自高的最佳證明;
 
在前一節中保羅說:「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他知道人不當高看他,以免那些人不能得益處;在此處他是講說:神也不要讓他自高,以免他自己招損,這個損害甚至要過於在肉體上有根刺;可見我們不論是看自己為高,或是看他人為高都是錯誤的,真正配稱為至高的只有神自己;
 
另外這段經文所要交通的一個重點就是:我們禱告的真正目的並不是讓我們所想所求的得到神的應允,當然如果是這樣也很好,但是禱告真正的意義就是在於我們與神的雙向溝通,特別是讓我們能夠明白神的心意,因為我們的心意,在我們開口以先,神早就已經知道了;
 
我們真正能夠藉禱告得到的,就是藉由我們的禱告當中,我們能夠明白神的心意;例如在保羅的禱告當中,很可能是在他,使徒保羅,禱告三次以後,他終於得到主對他顯明心意;如果連使徒的禱告都可能要這樣禱告三次才能得到回應,那我們豈不是更應該禱告更有耐心,更當持久恆切的禱告嗎?這樣我們才能明白主對我們的心意;
 
保羅三次禱告求主,而主的回答更是令人多般回味,他是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句話大部分人是記得前半句,就是主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也表示他不會將那根刺挪去,而是要保羅學習靠著主的恩典而行,他的恩典一定是足夠保羅的生活和事工的所需的;至於下半句話,我們要留到下一篇再來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