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羅8:13)

羅馬書八章「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14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在前一篇中我們談到了神與我們,我們與身體的主從關係;我們應該要順服事奉神,而我們的身體乃要服從我們,為我們所用;而不是我們順從肉體,隨從肉體的情慾去犯罪;這是將順序捛對,將關係擺正;這樣的我們就不是順從肉體,這樣的我們也不是一定是「必死的」。

這是第一步,那麼第二步呢?乃是要「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保羅說我們若是能這樣行,那就是「必要活著」;可見這樣做,我們是否能夠從以往的惡行迴轉,那可是生與死、也就是出死入生、得永生的關鍵;所以我們是因信可以稱義,但那只是入門,若是我們信了耶穌,但是仍然順從肉體活著,不曉得迴轉自己的惡行,那麼還是要死,;

這好像是歷代志下7:14 的經文「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们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们的罪,醫治他们的地」;這樣就對了,因為神是昨日,今日,永不改變的;所以神注重人的良善,不喜歡人作惡,那也是不會改變的;

然而真的一點都美有變都沒有嗎?耶穌基督為我們死,為我們獻上贖罪祭,難道沒有影響嗎?是有影響的!那就是神會給我們更多的幫助,不在要我們只是靠自己的力量去守律法除罪,乃是神要幫助我們除罪,所以這就是第13節是寫到「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我們乃是要靠著聖靈來對付肉體所誘導我們去犯的罪;

說到要對付罪,許多基督徒很害怕,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守不了律法,近年來許多牧者為了要廣傳福音,總是強調福音所帶來的種種福分,就很少講到基督徒必需要對付由隨從身體私慾所帶出來的惡行的問題,這樣慢慢的演變下去,久而久之,就變成傳「福」,而不是傳福音了;

其實福音真的是福音,因為我們雖然要守主的命令,迴轉自己的罪行,但是因為有著聖靈的幫助,這並非是作不到的,我們並非是孤軍奮戰,我們乃是有神的幫助;約翰一書五章「3 我們遵守 神的诫命,這就是爱他了,并且他的誡命不是难守的。 4 因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

勝過世界就是要能抵抗住了這個世界的引誘,約翰用的詞句比保羅還要大,就是說不僅是自身肉體的引誘,還能抵抗外來的引誘,而使我們能夠勝過(overcome),或是克服這一切的引誘和試探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其實約翰所要講的也是由信心而得到的聖靈,他會幫助我們守住主的誡命;

約翰一書五章和此處相同的是,那裡亦討論到誰是從神而生的是怎麼樣的;要注意到,兩處都沒有說:凡是人都是從神而生的,也沒有說全人類都是神的兒女,約翰還說「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壹5:18)

這兩處都不是說:你們若不犯罪、就可以算作神的兒女;都沒有這樣說;乃是說:從神而生的、必不犯罪,或是我們是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去對抗罪與惡行,乃是因為我們是從神生的,我們就能輕易的戰勝罪與試探;

兩書之間相同的地方還有很多,可以互相引証的地方還有更多,我們會在下面繼續用這種比較的方式來解經,這樣大家就更容易明白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