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聖徒與聖靈(羅8:9)

羅馬書八章「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這裡的第9和第10節的經文介定了一個聖徒的必要條件,不是有沒有受過洗,不是參加哪一個教派,乃是有沒有基督的靈在人的裡面;這是唯一的條件,不需要其他附加的條件;其他的事情也不能影響或是改變此事的結果;例如我們不能問:有聖靈的人又犯罪,他還是屬基督的嗎?
 
我們可以懷疑這個犯了罪的人是否從一開始就是沒有聖靈的,但是我們不能懷疑:有聖靈的人如果怎麼樣怎麼樣,那他還屬基督嗎?只要是有聖靈內住的人,他就是屬基督的,而屬基督的也必定有聖靈內住;但是這話並不是等同於基督徒就是屬基督的,或是基督徒必有聖靈內住,聖經並沒有這樣說;
 
聖經對於這種事是交待很清楚的,從來不打模糊帳,但是翻譯得準確與否就很難說了,我們在第10節處又遇到和合本的翻譯失準的問題;你們看「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那是不是先要解釋為什麼基督進入我們的心裡,身體就要因罪而死?有的人可以用此講出一篇道來;
 
但是事實上標準本的翻譯就更清楚明白:「但如果基督在你們裡面,那麼,你們的身體雖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活的」;基督在我們裡面並不是我們身體死去的原因,事實上,在基督來以前我們的身體就是死的,且是因為罪而死的;
 
在美國我們過聖誕節的時候,很多家庭會擺上聖誕樹,而且他們中間很多人所擺上的是棵真的樹,綠綠的針葉,幾十公斤重的樹身,可以在家中擺上兩個禮拜還都是綠油油的,再加上樹身上掛上許多裝飾品,可能還有許多的小燈泡,一閃一閃的十分美麗;
 
但是這樣好看的樹卻是一棵死樹,而且不是等到樹葉發黃的時候才是死的,而是它們從林地上面被砍下來的那一刻,它們就已經死了;能夠繼續綠兩週,比較起柏樹本來可以有的上千年樹齡,實在是微不足道的;我們人在地上也是短短幾十年,比較起本來該有的永生,一樣是微不足道的;
 
人的生命,從生下來就是開始走向死亡,而必死的原因,那就是因為罪,從亞當所犯的罪到現在,也有我們自己的罪,我們因此付上代價是理所當然的,而罪的工價那就是死,這是一個沒有人能夠改變的事;而第10節說:「如果基督在我們裡面,身體雖然因為罪是死的;但是那靈卻是生命,這乃是因為義」
 
我們有肉體,我們也有靈魂,我們有死亡,我們也有生命;而死亡就是沒有了生命;主的一句話將身體、靈魂、死亡和生命的關係交待的清清楚楚;他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唯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10:28)
 
肉體是因罪而死的、是已經死了的,但是我們的靈魂還有希望,「基督若在你們心裡,我們的靈就要因義而活」,這句話就告訴了我們:基督的靈住進了我們裡面,不僅僅是來標記我們之間的從屬關係,宣告我們是屬他的之外;另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要給我們帶來生命;而加生命給我們的辦法,是和肉體是因為罪而死是相反的;乃是因為基督將他的義加給我們,我們就因著這義,而得到生命;
 
我們要渴慕聖靈,要渴慕基督的義,這是我們與主關係的印記,也是我們得生命的途徑,我們要渴慕,我們要追求,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於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