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羅8:23)

羅馬書八章「22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 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24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

有一件事我以前反覆講過,今天還要再講,那就是:還活著的基督徒可以稱為是神的兒女,但是絕對不能被叫做是神的兒子,就算是眾子們也不行;唯一可以在世上擁有這樣的稱呼,被稱為神的兒子的那就只有耶穌基督;因為兒子是成熟而有繼承產業的,兒女 (children)則還是小孩子;

在希伯來人來講,小孩子也是在一個家庭裡面,有從屬的親蜜關係的小輩,是還沒有長大的;有的時候就是被交在管家或者是(啟蒙的)師傅手下被管理的,但是被稱為兒子就準備要讓他繼承產業了,那時就是少主人了,家中的僕役或者是管家都要聽從他的;

以上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寫的「3:29 你們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後裔,是照着應許承受產業的了。」;這是說我們受了應許要繼承,只是還沒有;接下來保羅又說「4:1 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时候,却与奴僕毫無分别, 2 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时候来到。」

兒子可能是親生的,或者是領養的都可以,只要家主人認了他,將權柄交給了他,那他就可以成為兒子了,可以開始管理家業了;所以我們基督徒還在地上的時候,都只是兒女,也就是神家裡的小孩子,這要等到什麼時候呢?我們才能夠得著兒子的名分呢?

23節告訴我們:要等到我們身體得贖的時候,這是指我們將要得到那不朽壞的榮耀身體;這一節當中的我們,是指那些有聖靈初結果子的,所無疑的指的就是我們了;當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就可以算作是神的兒女了,但還沒有得著兒子的名分,所以我們還要在心裡嘆息,並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
 
等候就表示我們還沒有兒子名分,這就是為何我們還在等待、盼望這個時候的到來;身為小孩子總是盼望長大,因為小孩子是沒有能力和權柄的,還要受僕人的約束;等到長大得著兒子的名分就是兒子了;到呢那個時候呢,是兒子的就都可以為主去管理家中的僕役,那也就是天使們了;所以下次再有基督徒說自己是神的兒子,那就請他指揮天使看看,我就相信;

既然我們身為兒女,為什麼又不讓我們有主人的權柄,還要受僕役的約束呢?這是希伯萊文化中非常好的一點,因為這樣可以幫助兒女成熟;華人家教嚴格的家庭也是如此,讓小孩子在管家的手底下學規矩,不讓他們太早有權力;但是放縱孩子的家庭就不一定如此,小孩子可以叫僕人爬在地上給他當馬騎;但是從這樣家庭長大的兒女就往往是沒出息的;

聖靈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溫柔、節制;我們既然是初結果子的,就表示在這些個方面,我們還不夠完全,還不夠資格擔起管理產業的大責任;如果產業是小小一點點的可能還無所謂,但是產業越大、越是榮耀,那麼所需要的能力和責任也越大;
 
所以我們現在身為神在地上的小兒女,所能作的與所應該做的,就是體貼聖靈的事,順服於聖靈的帶領,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多結聖靈的果子;而在將來,基督會讓重要的肢體有更大的能力與責任;我們要用金玉寶石在舊恩的基礎上搭建,還是用草木禾秸去搭建,就看我們能夠多順服了;我們願以順服回應聖靈的帶領,願上帝建造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