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為救弟兄,就是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願意(羅9:3)

羅馬書九章「1 我在基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2 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 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
 
保羅在第3節寫下了一句十分感人,但又是十分可怕的一句經文:「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原文全句是用假設語句,這表示保羅已經知道這種交換是絕對不可能的,只是保羅基於強列的感動,有了這種想法,所以寫下了這樣的一句話;
 
但其實保羅並不是歷史上第一個有這樣的想法的人,我們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其他人有過這樣的想法,但是在聖經中有記載的大人物,只有令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曾經做過這樣的請求;保羅是知道他這樣的想法是不可能被神應允的,但是摩西在做他的請求的當時,並不知道這樣的請求會不會被應允;
 
出埃及記32章中記載著摩西被神召上西乃山上40晝夜,當摩西從西乃山上下來,看見百姓們正在拜金牛犢,知道他們犯了大錯, 情節嚴重無可推諉,為了救以色列的百姓,他就向耶和華這樣說:「 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 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埃及記32章)
 
他明白神的啟示裡有一個代贖罪的原則,這就是律法裡面的獻祭贖罪的功能,但是他並不曉得神會不會悅納這樣的祭,他這真的是冒著被從生命冊上塗抹了危險;然而我們當然也知道神並沒有應允這樣的代贖,因為神的計劃是不能更改的,就算是自願也不行;
 
摩西在西乃山的這件事是在他事奉的剛開始,而保羅在寫羅馬書時已經是他事奉生涯的後半段,這是以保羅已經知道除非那已經是在神的計劃中,否則這樣的請求是不可能被應允的,所以他用假設語氣寫下這樣的一句話,但是這也是出於真情,不是寫下來沽名釣譽用的;
 
這是很崇高的捨己為人精神,是有如基督為我們死而贖罪的愛是差不多的;在約翰一書三章16節是這樣講的:「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爱;我們也當為为兄捨命。」捨己、才是能夠愛人的最高境界,是大愛的真正彰顯;
 
但是這句話卻不可以隨便亂說;我們常說我們應當效法基督,或是效法保羅,所以也真的有人效法保羅說這句話;但是說的人是否真的了解與基督的愛隔絕的意義呢,或者是從生命冊上被抹去是什麼意義呢?我們應當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了!
 
有的人之所以敢講這話,是因為他們對天上的盼望所知有限,因此不太珍惜;或者是明知神不會允許我們這樣作,所以說這話其實也沒有危險,只是變成賺了一句說漂亮話的機會;可能有人會問:我們怎麼樣能夠分辨出來說這種話的人是真心還是假意?
 
很簡單,一個真正能明白這話的意思再說出來的人,那麼在地上的事物上也一定是能夠捨己為人的;若是有人在眼前地上的事物上都還不能夠捨己為人,卻奢言願意為他人的得救而放棄自己的永生,那麼這個人若不是不明白,不然就是在說漂亮的假話;
 
好像我聽過有政客講過,如果這次我沒有選上(議員),那我就此退出政壇,從此不再競選(市長/立委)了;但是最好笑的是:若是他連一個議員都選不上,那他還有政治的市場嗎?他又有什麼資格說放棄競選市長或是立委呢?只不過是剛剛好的漂亮話而已吧!
 
保羅和摩西都是為神的家捨己的人,他們可以為神的心意而放棄一切,他們也足以為我們的榜樣;若我們不管是在屬地的或是屬靈的事物上都只能夠自私的為自己或是家人考慮,那我們實在離主交給我們的命令、要彼此相愛還差得太遠;所以願主幫助我們,並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多多思考主給我們的恩惠,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